您的位置:首页>通知与通告
会行党〔2018〕5号-关于深入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8-05-02

关于深入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会行党〔2018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组织,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年在全行业开展的“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围绕提高行业发展和服务质量,统筹谋划实施、创新方式载体,扎实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简称全国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决定2018年在全行业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作为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高端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诚信为本、质量至上是行业安身立命之本。经过长期努力,行业发展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服务和支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当前行业发展和服务质量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行业发展规律性要求,更是解决当前行业发展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行业上下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纳入行业党员教育和行业继续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入研究总结行业发展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深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价值理念、制度机制和举措行动,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把握活动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制度保障,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落实《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巩固拓展2017年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成果,以钉钉子精神,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解决一批影响大、必须改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度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聚焦问题整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梳理监管部门、注协查处的执业质量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梳理影响质量各个要素、环节、领域,组织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重点聚焦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有效、准则执行不落地到位、人员素质不匹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会计师事务所整改工作要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把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人,限时完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各级行业党组织和注协要加大指导支持力度,紧盯会计师事务所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纳入执业质量检查范围;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违规处罚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新审计报告准则的培训,跟踪分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发布问题解答,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四、进一步聚焦机制建设。会计师事务所要以整改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点面结合、远近兼顾、权责平衡,瞄准先进标杆,建立健全执业质量控制体系。要强化质控制度建设,抓好相关制度废改立执工作,重点解决质控制度有效执行问题;要突出约束激励平衡,健全正向激励,重在形成有效制衡的风险防控机制;要着眼能力职责匹配,大力推进职业化建设,重在落实认责、追责、问责机制;要突破信息化建设瓶颈,积极落实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任务,重在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撑业务质量控制。会计师事务所要建立健全质量建设领导机制,统筹会计师事务所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提升常态长效。各级注协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工作,中注协组织修订相关审计准则,围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社会保险缴纳、反洗钱、社会组织法人离任审计等新领域,制定专项审计指引,为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各级注协要创新业务监管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运用约谈等方式,推动会计师事务所落实执业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探索随机抽取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和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模式,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加大对违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惩戒和帮扶力度,督导会计师事务所健全执业质量提升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进一步聚焦党建促发展。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加强谋划、指导和推动,带头开展行业质量状况调研,带头研究质量问题,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结对帮扶、现场观摩点评等方式,指导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梳理注册会计师中的党员因执业质量问题受处罚惩戒情况,探索把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管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严明纪律推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加强组织力建设,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任务。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加强纪律建设,敢于“亮剑”,对不能够带头诚信执业、不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强化纪律约束。行业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诚信执业,带头投身质量提升活动,带头落实整改任务。

六、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落实责任。行业各级党组织和注协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动主题年活动开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各地推动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省级行业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地方行业党组织也要将会计师事务所的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其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要加强督导。全国行业党委要定期通报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将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行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范围;地方行业党组织和注协要结合行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分片督导落实,以点上工作推动面上活动开展。要加大宣传引导。深入宣传行业质量提升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曝光反面典型,有效传导压力,营造活动氛围。要注重发挥行业代表人士和群团组织作用。组织行业代表人士运用专业优势促进质量提升,广泛动员工青妇组织引导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在质量提升中建功立业;行业团组织要紧扣主题年活动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五四”评选表彰活动,激励行业青年立足岗位创优创效,促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各地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推进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切实促进行业发展质量上一个新台阶。有关情况,请及时报送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8424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