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共话党建 共谋发展
全国行业党校省级行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 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办学员论坛
2023-05-26

  428日,全国行业党校在省级行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期间举办学员论坛,安徽、江苏、湖北、新疆等省级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的4名党务工作者,毕马威华振、中瑞诚、天健兴业、坤元等执业机构的4名党组织书记,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等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了抓党建把方向的政治使命感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要坚持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筑牢民族团结基石。新疆两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姿淇表示,行业党委督导各执业机构党组织履行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发声亮剑、警示教育、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引导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强化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边疆巩固安宁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弘扬双拥光荣传统。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余莉介绍,我们每年面向退役军人及军属举办专场招聘会,并建立优先录用制度,将事务所人才培养与退役军人稳岗就业相结合,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真正做到关心国防事业、关爱军人军属、关怀退役军人,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贡献力量。三是强化监督贯通协调。安徽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王克法表示,行业党委梳理制定行业党内监督工作流程图,将事务所行政处罚、自律惩戒、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负面信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通报给有关市行业党组织,督促各级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赵光硕表示,我们在组建执业质量检查队伍时,优先考虑中共党员、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并成立执业质量检查临时党支部,做到执业质量检查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让党旗在执业质量检查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压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厘清了依靠制度机制抓党建的责任担当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明晰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方面着力,推动行业党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一是建立分级负责管理体制。新疆两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姿淇表示,我们结合新疆地域较广、执业机构较分散等实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新疆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地(州、市)财政局党组负责本地区行业党组织管理,地(州、市)级行业党组织负责本地区执业机构党组织管理,推动执业机构党组织属地化管理。二是制定“三定三评”工作机制。安徽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王克法表示我们制定直属事务所“定目标、定机制、定责任,月度自评、季度互评、年度考评”为内容的“三定三评”工作机制,激励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实施“党建+业务”考核机制。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王传军介绍,党总支推行“党建+业务”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将学习强国积分、红色教育、公益服务等党建工作纳入员工绩效体系,对积极分子予以表彰奖励,对未达标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先进员工评选资格,暂缓职级晋升。 

  三、推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实现路径  

  学员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充分发挥党建在行业各项工作的引擎作用,更好推动行业服务功能发挥和自身建设。一是深化诚信执业理念。安徽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王克法介绍,我们组织编写《以案为鉴 规范财务审计秩序典型案例》,对全行业进行警示教育,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教育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同时,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项目、诚信执业“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全行业诚信执业、廉洁从业。湖北省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周汝表示,我们成立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专班、在协会网站开设财会监督专栏,并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引导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坚持职业准则、恪守职业道德,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二是践行专业责任担当。新疆两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周姿淇表示,行业党委积极引导各执业机构参与财政绩效评价、助力乡村振兴等,跟踪评估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质效,及时提供专业咨询建议,认真履行好财会监督职责。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余莉介绍,党支部引导各部门发挥在审计、财税等领域专长,为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全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项目等提供募集资金审计、会计信息披露,为军队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国防科工项目等提供专项财务审计,以专业专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毕马威华振上海分所党委书记杨洁表示,我们与政府机构、两新组织、协会商会、企业客户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并成立毕马威凝聚服务点,为63个行业协会商会的370多家党组织提供多样化党建服务。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建民表示,我们将党员学习小组建在项目上,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与客户单位、地方协会等开展学习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