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打先锋 内强素质练真功
2011-07-07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党支部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党支部于20091226日成立,现有党员13名,设支部书记、副书记各一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各一名。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辽宁分所是辽宁省“两新”组织中率先成立党组织的单位之一。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在支部书记刘宁宇的带领下,围绕事务所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积极培养和发展党员队伍,使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增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事务所发展中不断体现,促进事务所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中,辽宁分所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取得了很好的实效,成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协会长、协会党委书记刘润田的联系点,并受到行业党委、驻区财政党总支、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到我支部检查、考察、调研、指导工作,“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这么好!”上级组织的肯定,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事务所长效发展中充分发挥,
着力在合伙制转制、人才培养、组织建设、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优化,为打造业内认同、社会信赖、让党放心的民族品牌事务所奠定了基础。

一、以合伙制转制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

2010年,财政部发出做大做强民族会计师事务所的号召,提出实行特殊普通合伙制是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既能解决有限责任制下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合伙人队伍遇到的瓶颈,又能解决有限责任制下风险过于集中的问题。为了稳妥、快速推进转制,国富浩华总部在今年35日专门召开的董事会上,就确定了“坚持以人为本,以调动全体执业人员积极性、创建新机制为核心,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平衡利益、稳步推进”的转制原则,积极推进转制。国富浩华辽宁分所积极参与转制工作,为总部转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

转制后,事务所解放了资本对知识的束缚,最大程度地激发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权责利更加对等,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内部管理更加完善,质量控制更加到位,新业务开展更加有效,机制活了,路子宽了,效率高了,发展更有后劲了。

二、以人才建设为根本,构筑人才高地。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为增强科学发展后劲,我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制定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在未来5年内,建设一支由业务专家、复合型人才为核心,员工中党员比重不低于30%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为了将人才规划落到实处,今年我们派出三十余人次参加国家会计学院、总部组织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际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与审核、高校和医疗机构审计、H股审计等,并派人到香港参加相关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参加培训人员回到所里后,要对其他员工进行回授,这种方式使全所的整体业务技能水平有了提高。今年10月份,支部书记刘宁宇参加了财政部组织的领军人才境外培训,到美国注会行业协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财经类高校进行学习和考察,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提升了领导能力。

今年以来,我所1人入选行业领军人才队伍。我所派出参加辽宁省国税局审计检查的人员,2次收到省国税局的感谢信,对他们的突出表现表示肯定。

转制后,我们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人才的发现、培养、考核、使用、晋升结合起来,为优秀人才选拔为合伙人打开了通道。

三、以业务发展为中心,优化业务结构。

在业务发展上,我们在保持传统业务的同时,努力提高高端业务、高附加值业务和新业务比重,成立了“咨询”、“资产转移定价”等高端课题的研究发展小组,以副所长为小组组长,加强业务的研究和开发。同时,我们确立了合伙人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的市场开发战略。得益于我们的扎实工作,今年我们的高端客户、大型企业客户占到总客户数量的50%左右,承接了本溪钢铁集团、沈阳煤业、大连渔港、电力开发公司、南方电网、珍宝岛药业、鼎和保险等高端综合咨询服务业务,切实优化了业务结构,提升了员工的业务技能。1210日,国富浩华总部被授予了H股企业审计资格,为我们的国际业务发展创造了条件。

我们深知质量是事务所的生命。今年我们对重点客户、重点业务类型加强了现场复核工作,并对工作底稿的形成提出了新的、更完善的要求。在分所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国富浩华总部从629日到721日,对分所的执业质量进行现场检查,我所的工作底稿质量得到了检查组人员的肯定与认可

转制后,我们更加重视对业务质量的控制,建立健全了以制度控制、承接和委派控制、执行控制、复核控制和再复核控制等5级控制为基点的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实施了以事前风险揭示、事中风险控制和事后风险监督为主线的全面风险导向审计,以职能分工、强化责任、强化考核为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合伙人和全体执业人员的风险控制水平,确保业务发展的优质、高效、安全。

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凝聚发展合力。

2010年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之年,同时又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局之年。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阶段,我们坚持“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党员职工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利益各方得实惠”的总体要求。

2010129,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视察国富浩华总部,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对我们的发展寄予厚望。我们按照习副主席的希望和鼓励,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我所迅速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主任会计师刘宁宇为组长的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形成“支部牵头、党政联动、群团协同配合”的党务行政群团联动工作机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创办“创先争优活动简报”,设计了“创先争优展板”,以“五个好”、“五带头”为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要求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有志向的会计人”。坚持党员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有机结合,切实将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到基层,具体到本职,执行在平时,在所内掀起了“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创先争优高潮,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推动事务所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方面,我们根据行业党委的指示精神,形成了以支部副书记和所长为组长的创先争优综合评价领导小组,选派专门人员负责落实,目前此项工作已圆满完成。

我所党支部不定时地召开民主生活会,不在家的党员会以会议纪要形式及时发送。今年我所一名党员被总部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有三名员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五、以回报社会为动力,打造负责任的企业文化。

在推动事务所发展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在今年西南旱灾、玉树震灾等灾害来临时,我所党员以“大爱无疆”的胸怀,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捐款。遇到员工重病等情况,我所党员和员工都开展了献爱心活动,体现了我们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文化。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财务诊断大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总部《注师家园》、省国税局《税务师》杂志都做了国富浩华辽宁分所的特刊,扩大了我们的影响面;沈阳市电视台、沈阳日报等媒体宣传了我所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员工开展“游世博、看发展”活动等等,为我们员工的发展与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通过过去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上级党组织的关心与支持分不开,是我所员工的努力的结果。我们将总结过去的经验与教训,团结全体党员和群众,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为党的事业、为注册会计师行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