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与通告
会行党〔2017〕8号-关于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3-23
 

关于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组织,注册会计师协会:

现将《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73月21日

 

附件:

 

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简称全国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在全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注册会计师行业属于高端服务业,是社会诚信链条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支撑。行业恢复重建30多年来,伴随改革开放,行业服务能力不断扩充、服务领域持续拓展、服务规模快速扩大,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事务所协调健康发展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监管部门、市场和公众对行业执业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行业发展迫切需要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把提高质量、防范风险作为当前行业工作的主攻方向,推进行业依靠执业质量等内生动力驱动发展,必将为行业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大力推进事务所专业化建设,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是行业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扎实实施行业发展规划的有力措施,是发挥行业党建优势,促进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

开展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动员和组织行业各级党组织、党员积极投身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行业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意识,集中解决影响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质量保障制度机制,扩大高质量服务供给,促进行业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行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认可度,以行业发展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中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聚焦矛盾、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标本兼治,集中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坚持创新驱动。必须用创新的办法推动质量提升。通过创新思路,增强质量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质量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质量提升的内在驱动力。

坚持制度保障。认真总结质量提升的做法和经验,把成熟有效、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制度化、系统化、长效化;着力增强质量保证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断评估质量保证制度的执行效果,持续完善质量保障制度体系。

二、主要任务

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引导行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上来,全面提升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使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信赖的专业服务业。

树立质量至上的发展意识。深刻认识新常态、新发展理念对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要求,深刻认识事务所发展单纯拼市场、拼速度、拼规模的危害性,深刻认识解决当前行业发展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的紧迫性,坚持诚信为本、质量第一,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秉持独立、客观、公正原则,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将执业质量作为生存发展和获得市场认可的生命线,坚持以质量求发展。

促使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有效。事务所要完善质量控制制度,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要以质量控制制度为核心,以决策管理制度为重点、以合伙文化建设为基础、以收入分配和财务管理为突破口健全事务所内部管理体系,以科学的内部管理保障质量控制体系有效发挥作用。

加大行业监管工作力度。巩固扩大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成果,紧盯重点领域,严密防控风险,进一步强化“新三板”等高风险业务领域监管,严查严处压标压价、恶性竞争以及“接下家”等行为,加强对被检查事务所的整改帮扶。升级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探索以数据为支撑的行业动态监管机制。研究改进事务所综合评价及百家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事务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与有关方面监管政策等的沟通协调,为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提高专业服务供给质量。持续推进执业准则的动态国际趋同,完善相关业务操作指引,为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支持。继续支持事务所做强做大做精做专,形成各具特质的比较优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有效供给,提升行业专业服务供给的适应性。

三、主要措施

开展主题年活动是加强行业党建的成功实践,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组织等优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质量至上意识落地生根。结合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发挥思想政治建设优势,组织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中央有关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精神,把提高质量的学习教育经常化、日常化。组织开展审计失败案例警示教育,引导事务所和行业广大党员从业人员吸取教训,防微杜渐。改进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群等新媒介,加强提质增效宣传教育,把提升质量要求融入行业党员教育培训、事务所党组织“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组织事务所围绕质量提升开展经验交流和现场学习等活动,引导将质量至上意识入脑入心,体现到事务所各项工作之中。

组织起来,引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积极谋划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要组织调查研究,深入查找质量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集思广益提出改进质量的系统性办法。要组织开展“我为质量献一策”、专业知识竞赛、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评比等,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推动活动扎实开展。要围绕“争创精品服务项目”,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提升经验做法,引导活动有效开展。要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作用,动员和组织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来;要结合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行业党外代表人士专业、阅历和领导力等优势,引领活动向纵深发展。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提供高质量服务。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参加主题年活动情况,作为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事务所党组织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优质服务评比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和执业准则,自觉抵制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引导党员结合职责岗位和服务项目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带头拓展服务新领域,创新服务新模式,提供高质量的服务,示范带动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党员牢固树立职业精神,坚持诚信执业,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把“工匠精神”融入到职业精神之中。

加强监督执纪,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事务所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和监督事务所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诚信从业,促进事务所健康发展;要探索加强党员监督的有效途径,把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管、资格管理结合起来,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督导党员和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执业标准。

四、工作要求

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要认真总结近年开展主题年活动的实践,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活动开展。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和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开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统筹兼顾主题年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发挥主题年活动对业务工作和重点工作的促进作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分解目标任务,分片包干,分线推进,做好督导检查,保障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全国行业党委定期了解和通报各地活动进展情况,将各地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指标。

总结典型,加强宣传。将主题年活动作为2017年行业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简报以及公共传媒等各种途径,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经验的宣传力度,曝光有关审计失败案例,努力为活动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地区之间、大中小事务所之间、不同类型党组织之间、不同业务领域和工作岗位之间,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要在遵循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因所制宜,不同领域要各有侧重,不同层级要分头部署,依据岗位特点制定适宜方法,设计自选动作,细化实施方案,保证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的针对性,确保主题年活动在不同地区、不同事务所、不同业务领域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