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诚信为本的青年文化建设
2018-08-03

推进诚信为本的青年文化建设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团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书记:

大家下午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626日至2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贺军科同志代表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换届大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随后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团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时期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要求、青年的期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担起强国使命,青年必须有本领,在能力素质上要过硬。但是在强调专业素养之前,我们更应该强调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锤炼高尚品格。

中注协陈秘书长曾经在谈及上市公司年报监管时指出,“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基石。离开了诚信,注册会计师行业就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根基。”

从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开始,直至后来的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其业绩“变脸”均被签字会计师放行,导致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诚信提出了质疑。20186月,证监会通知暂停接收6家事务所的首发和再融资材料,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操守问题再次被提上台面。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团员青年是行业的骨干力量,代表着行业的未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主题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行业和毕马威青年工作实际,下面我来简单汇报一下毕马威团委在青年诚信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及体会。

一、教育和培养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执业价值观,强化诚信理念

突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诚信文化建设,激发团员青年内在的自发力量,使青年将审计当作一项事业为之不懈努力,高度重视审计质量,而不是仅仅将审计当作谋生和获取利润的工具。引导团员青年坚持原则、尽职尽责,以维护公共利益为己任,以能向社会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为荣。

目前,毕马威在内部已经建立了每3年一次的针对审计质量的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项目合伙人、项目经理和团队中的青年进行回顾和分析,帮助青年员工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提高和改进,促进青年坚定诚信执业理念。同时我们还选择优秀的青年,让他们在我们的质量及风险部进行为期1年的体验工作,加深他们对质量管理的体会,同时也让他们作为桥梁,能在各自部门进行正确执业价值观的宣导。下一步,我们团委也在和执业技术部商议,结合内部定期/不定期的质量检查的结果,对优秀的项目组成员进行表彰,不仅考虑到年度考评以及优秀团员评选的过程中,也会让项目组成员总结优秀的经验,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依托能力素质强诚信

通过注会考试并不是终点,而是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中全新的起点。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新问题不断出现,新概念不断涌现,准则也在不断更新。近年来开始,我们也意识到我们的客户的业务以及所处的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比如近年来大热的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等。

我们团委与培训部以及执业技术部门合作,自2017年起,结合执业实际,陆续推出小课堂,考虑到项目组经常会出差、下现场等因素,部分培训采用线上的形式进行,并且受到了各个业务部门的好评和员工的欢迎。下一步,我们还将鼓励加强内外部专业交流,激励青年多读书、多思考,重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不断总结经验,在业务上做到刻苦钻研,努力创新,不断提高胜任能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强化责任担当、干事创业上来强诚信

为更好的向科技新兴行业、独角兽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近期,我们结合市场热点,与包括阿里云、联交所在内的一系列企业和组织开展了合作,组织了以科技赋能、独角兽企业上市等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举办或参与“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相关的论坛,我们也组织了团员青年参加相关活动,大家都表示受益良多。此外,毕马威于20187月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新开设的办公室,团委积极响应支持,动员不少青年同事自愿从北上广调任去西安工作,积极服务国家建设。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引领事务所团员青年履职尽责,培养有担当、诚信执业强、能力素质强、干事创业强,服务国家建设强的新时代青年,把事务所诚信文化建设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落到实处,发挥好自身作为资本市场裁判员、守门员的重要作用。

 

    (2018719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扩大会(视频)发言)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