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鸣骥书记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会上的讲话
2017-07-04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会上的讲话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    赵鸣骥

20175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财政部党组有关精神,研究总结行业党建工作规律问题,部署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刚才,我们集中学习了中央、部党组有关精神,各位委员结合全国行业党委部署开展的调研和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总结梳理了行业党建工作实践,分析了行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反映出各位委员对行业党建工作的深入思考、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

通过总结梳理,行业党建工作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立健全行业各级党组织,理顺关系,成效很大,得到中央和部党组的充分肯定。第二阶段是继续前行,在新的起点上深化行业党建,持续推进行业党建工作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前列。这一阶段面临的情况更复杂,遇到的问题不少,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担负起政治责任。全国行业党委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把握方向,找准关键,明确重点。另一方面要提高组织指导能力,围绕提高行业党建工作成效,坚持党建与业务结合,不断创新方式,落实工作抓手,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要进一步做好行业党建实践总结梳理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召开一次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把行业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载体活动和有效的经验等总结好,固定下来,长期指导实践,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持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前列。

通过学习讨论,我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要求,为我们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部党组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总结行业党建工作规律,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用制度机制保证行业党建工作常态长效化,使行业党建始终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前列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面,我重点就贯彻落实中央、财政部党组精神,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几点意见。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2016年,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财政部党组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内在需要。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抓手,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研究解决管党治党重大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几年的努力,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这就需要以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和动力,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行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重点是加强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更好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的建设,提高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抓行业党建促行业发展是我们这些年来的有益探索实践和鲜明特色。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使行业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起来,让行业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强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发挥行业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行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聚焦常态,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党性锤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践行好合格党员标准,也是长期的政治要求,今天合格不等于以后合格,一时合格不等于永远合格,做合格党员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所以,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要保持足够的定力、长期追求,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要率先垂范,示范带动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在“学”上深化拓展。要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外勤作业时间长的特点,科学安排,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探索提高学习效果,在推动持续学、形成长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上下功夫。要制定并落实学习安排计划,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事务所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行业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要把学习成效转换为指导行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每年“一竿子到底”举办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远程培训班,在行业继续教育中增加有关学习内容。把党员活动日的时间固定下来,保障学习活动时间。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和维护好网络学习平台,方便行业党员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务实灵活地学习。要注重学习效果,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系列讲话,准确把握蕴涵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牢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在推动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

在“做”上深化拓展。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推动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确保常态长效。要创新载体措施,广泛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承诺践诺等做法,增强党性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督促党员落实“四个合格”要求。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行业先进典型,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激发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内生动力。要完善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机制,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为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提供舞台和动力,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

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党支部上来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才能有战斗力。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把抓实基层党支部摆在了突出位置。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结合行业管理服务等工作,健全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覆盖机制,优化事务所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落实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要求,把支部书记选好,把支部班子配强。全国行业党委要制定事务所党组织工作手册,指导党支部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提升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切身感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收获感,增强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战斗力。

要运用“三会一课”抓好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安排。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带头讲党课,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行业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

要建立健全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督查指导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是落实工作部署的关键之举。推进“三会一课”的经常化必须有经常性的督查指导机制予以保障。行业党组织要督导事务所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备,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行业党组织要结合落实行业党组织联系点制度、分片督导制度等,经常性开展督查,指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对开展“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工作中,要注重分类指导,针对大中小不同规模事务所,区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不同党组织形式明确工作要求,体现督查指导工作的针对性。

四、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中央《意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一查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哪些问题解决得不彻底、哪些问题有待攻克、哪些地方可能出现新问题,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

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制度。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及时发现问题。党组织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把问题找准,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地方行业党组织要根据属地党委部署每年对事务所党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引导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相互提醒批评,严于解剖自身缺点,热忱帮助同志认识不足,深入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习惯、形成常态。

要用好民主评议党员这个有效方法。实践证明,事务所全体员工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合伙人进行民主评议,是查摆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行业党组织要继续探索完善和推广利用网络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的工作方式,重点抓好对党员合伙人(股东)的评议工作。依据评议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激励党员自我改进提高。

要紧盯问题推进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共性问题要上升到制度层面整改,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五、推进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基本定位。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促进发展为己任,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是提高党建工作成效的关键。中央反复强调,“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改革发展大局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学习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避免“空对空”“两张皮”等倾向。

要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同志批示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是我国市场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要的决策支持,是社会管理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重要的组织支撑。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行业从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看待行业改革发展,增强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自觉服务国家建设,引领行业正确发展方向。

建立健全行业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立足行业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创新和健全主题年活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业务相结合的载体和平台,鼓励行业各级党组织大胆尝试,探索党建与业务在机构组织、教育培训、监督执纪等各个环节的结合方式,为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提供机制保障。要重点引导和激励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投入到正在开展的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中来,发挥党的思想组织等优势和党的监督作用,引导树立质量至上的发展意识,保证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有效,提高专业服务供给质量,切实把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开展好,将行业质量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着力推动行业和事务所发展问题的解决。积极发挥行业党建工作优势,宣传行业价值,提高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促进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同时发挥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反映行业诉求的作用,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承担行业和事务所发展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促进科学发展。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要多渠道收集、分析、处理员工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增强事务所凝聚力,促进和谐发展。

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职尽责,按照《中共财政部党组印发<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根据属地党委及组织部门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和舆论宣传,确保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落地,切实取得实效。

同志们,2017年即将过半,行业党建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工作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使行业党建工作继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以行业党建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