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部党组印发《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7-07-04

财党﹝20173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党组:

现将《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指导支持各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根据属地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

 

 

                                 中共财政部党组

                                  2017528

 

附件 

 

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

 

2016年注册会计师行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加强了行业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行业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行业党建承担着社会组织党建探路者的重要责任,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内在需要,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意见》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抓紧抓实抓好,使行业党建工作持续走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前列。

二、紧密联系行业实际把握目标要求

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行业、事务所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行业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推动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紧扣目标要求,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持之以恒运用强大的思想教育武器保证目标实现。

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事务所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修正错误、改进提高,着力补齐工作“短板”;注重以上率下,以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行动,为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大中小不同规模事务所,区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不同党组织形式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选树先进典型,引导行业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等手段,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着眼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安排学习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和《意见》,以及财政部党组《注册会计师行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在引导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上下功夫,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外勤作业时间长、长期加班加点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习效果。

制定并落实学习安排计划。事务所党组织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要结合党的重大政治活动、重点工作部署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行业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每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

采取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每年“一竿子到底”举办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远程培训班,在行业继续教育中增加有关学习内容,帮助行业党员领会掌握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建立和维护好网上学习平台,事务所党组织要利用其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微信等网络方式,及时推送学习资料,方便行业党员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方式务实灵活地学习。行业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知识测试、征文等活动,激励督导党员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注重学习效果。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习系列讲话,准确把握蕴涵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体现新担当。

四、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深化行业党的建设、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载体措施,引导督促党员落实“四个合格”要求。组织开展做合格党员大讨论,明确行业党员日常行为规范。广泛推行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承诺践诺等做法,增强党性意识,落实党员先进性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个人特长,组织党员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引导党员团结凝聚广大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服务社会。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内生动力。注重发现、培育行业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行业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学习先进,自我提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调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完善党建与业务结合机制,为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提供动力和舞台。结合开展行业主题年活动,立足行业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行业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机制,为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机制保障。每年梳理分析行业和事务所发展及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研究确立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作表率、当先锋。

五、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事务所党组织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党组织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心谈话不仅要结合组织生活会进行,也要体现到日常工作沟通中,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将事务所党员的违纪违法违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地方行业党组织要根据属地党委部署每年对事务所党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事务所党组织要把组织生活会作为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原因,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解剖自身缺点,热忱帮助同志认识不足,要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

坚持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开展党员评议,继续探索完善和推广利用网络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的工作方式,要重点抓好对党员合伙人(股东)的评议工作。要依据评议结果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激励党员自我改进提高。探索建立行业党内监督执纪制度,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坚持行业党组织、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率先垂范

各级行业党组织要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抓手,组织行业党组织成员深入系统开展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带头总结行业党建工作规律,对行业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实践证明成熟的经验,及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带头攻坚克难,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深化行业党的建设。

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的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要带头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书记,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务实功、求实效,积极推进事务所科学发展。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推进解决员工反映的问题。

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党支部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党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党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支部,并以“两学一做”为动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要结合行业管理服务等工作,健全事务所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覆盖机制,优化事务所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落实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管理层和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要求。加强对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制定事务所党组织工作手册,指导事务所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

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集中交纳党费、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行业党员讲一次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组织党务专家、先进模范等到事务所讲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建立事务所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事务所党支部要按照“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的要求,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加强检查考核,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行业党组织要坚持和完善行业党组织联系点制度、分片督导制度等,经常性开展督查,对开展“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八、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意义和基础性工程的地位,充分认识推进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财政部门党组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各级行业党组织要根据属地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求,每年专门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加强督导。事务所党组织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要强化“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机制,有效传递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强化督导考核。要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定期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分析评估、指导推动,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将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行业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年度党建工作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所属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事务所党员群众作评价。要把考核结果与党建资金支持、评先奖优、事务所综合评价等挂起钩来。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强化舆论宣传。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在行业党建网、注协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以及事务所内刊、外网、宣传栏等开辟专栏,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要求新进展和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行业先进典型,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