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圆满完成
2010-04-15
 

高度重视 精心设计 听取民意 汇集民智

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

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圆满完成

 

为了全面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根据中央关于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适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要求,近一段时期来,各省区市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行业(协会)党组织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把测评的过程作为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促进整改的过程。以满意度测评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目前,各地均已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活动。据统计,31个省区市测评结果满意度达到100%的有8个,占25%;其余23个省区市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和行业(协会)党组织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将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有关要求的重要内容;作为坚持走群众路线,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整改提高,科学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有效手段。
   
各级行业(协会)党组织
切实组织指导参学单位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宁夏重庆、山东等地由行业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测评大会,保证了活动效果。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等地统一下发文件或在协会官网发布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确保测评通知及时发到每个支部。山西等地派出了多名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一线,对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二是认真制定测评方案,科学编订测评内容。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对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和测评方式等精心设计,确保真正达到测评目的,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山西、陕西等地行业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制定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广东、广西、云南等地行业党委要求基层行业党组织制定方案后及时向党支部、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确保满意度测评工作的实效。
  
各地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把满意度测评内容具体化,为群众提供易于理解、便于掌握的测评指标。不但对“规定动作”、“创新动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测评,而且突出对“边学边查边改情况”、“整改落实效果”情况征求评价。新疆结合“三围绕三学习三提高”、“三查找三明确”、“四个争先行动” 主题实践活动等开展测评,海南、云南、湖北从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行业党建、业务整改、诚信建设等方面列出10多个子项目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等。这些工作,不仅有利于参评人员具体把握,也使得测评工作更富有针对性,受到了参评人员的好评。
   
三是广泛遴选参评代表,创新发展测评方式。各地在认真组织行业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测评的同时,还适当扩大了测评范围,组织熟悉了解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特别是相关利益群体、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参加测评,确保参加测评人员广泛性和代表性,努力使测评结果真实可信。重庆市按照股东、管理层人员、执业人员、服务对象、其他从业人员几个类别选择了470名代表参加测评;广东省不仅要求各事务所党支部广泛征求本所党员的意见,还要求本所非党员管理层、非党员一般从业人员参与,同时要求各支部有针对性地选取个别客户参与评价;黑龙江省将参评表格的30%发给职工群众;海南省要求事务所每位员工都参加测评。这些措施确保了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各地结合行业特点和行业党建工作要求,创新发展了简便实用的测评方式,受到了参评人员的欢迎。四川省、云南省采取了总结大会现场填写和会后反馈测评意见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群众测评点面结合的需要;重庆市
一方面以电子邮件方式下发行业各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测评,另一方面通过召开行业理事会进行测评;北京市、陕西省采取了测评表网上填写和会议填写相结合,方便了基层群众参评;山西省行业党委选派了6名党委委员和1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事务所分别召开座谈会、上门指导,当场解决测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细化了测评工作。
   
四是让参评人员充分知情,让参评人员尽兴“发言”。各级行业(协会)党组织利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协会理事会、党支部会,以及协会、事务所业务会议,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让他们了解测评的具体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让参评人员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测评。
   
为了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测评氛围,各地采取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解除了参评人员心理负担。同时,不局限于填表、打分测评,还召开测评座谈会,当面听取测评意见,讲究民主,尊重群众,让每一个发言者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满意度测评结果通过各种方式在群众中进行公布,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做专门解答。
   
在此基础上,各地将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与收集整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对得到群众肯定的做法,积极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群众还不完全满意的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补课”,列入了单位整改计划;对群众提出的新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充分吸纳,充实整改内容,强化整改措施,使测评的过程成为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过程,成为改进工作、促进整改的过程。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