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0-04-15
 

提高认识 创新载体 促进发展 探索经验

全国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

取得明显成效

 

截止201046日,全国各地均已召开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央把会计师事务所从新社会组织中单列出来,作为一个系统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并由财政部负责具体指导。对于财政部门、行业(协会)党组织来说,会计师事务所第一次作为一个独立系统参加集中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如何抓、抓什么,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下,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具体指导下,各地财政部门、行业(协会)党组织和注册会计师协会,特别是广大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党员职工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利益各方得实惠”的总要求,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基层组织、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同时也为不断推进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努力把行业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放心的行业,摸索了做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各地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各级行业党组织坚持把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组织引导党员紧密联系地区和事务所实际,以及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学习,自觉把提高理论素养、知识素养同提高业务水平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普及,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江西省采取“一本好书”+“辅导报告”+“警示教育片”的套餐式学习模式;湖北省扎实开展集中“训”学,分散“自”学,专题“讲”学,骨干“宣”学等方式,切实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海南等地还建立党员短信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大讨论,方便经常出差党员的学习;河北要求党员带头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带头调查研究,形成一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山东等省结合行业实际,有针对性的选择学习资料编辑党员学习手册,有些地方还开展行业党委委员上门集中辅导,增强基层单位理论学习针对性和效果。利安达事务所将老党员与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帮扶对子,通过思想和业务上的传、帮、带,帮助学习;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总分所视频同步学习的方式,将京外分所学习实践活动统一在总所党委的领导下,以活动带动总分所经营理念和内部管理理念的高度统一。

二是围绕行业和地区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各地始终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行业和地区发展大局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努力做到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行业和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期待紧密结合,紧扣行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定活动载体,组织引导党员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促进地区、事务所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增强活动实效。

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的具体实施意见,有的提请省政府办公厅予以转发,推进行业全面发展。各地积极开展大走访、问题大排查活动,着力解决执业质量、业务拓展、内部治理、人才培养等影响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指导事务所修订完善细化相关制度规定,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陕西省针对本省中小事务所为主的实际情况,深入调研推进中小事务所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提出系列意见建议。立信大华事务所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为事务所发展建立人才储备。

各地积极倡议开展“践行科学发展 构筑诚信道德防线”主题活动,宁夏自治区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河南省组织全省事务所签订“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广西等地开展诚信宣誓制度,号召行业全体党员恪守职业道德,勇担社会职责,为构建和谐行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中天运事务所积极创建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互动机制,增进彼此更好更深地了解和合作,实现与客户政治和业务的互促共进。

辽宁省从服务振兴辽宁大局出发,开展“百行百业帮困企”实践活动,帮助困难企业查找问题、培养人才、优化管理、推介宣传、介绍订单。吉林围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力为吉林经济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主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推进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搭建活动平台,着力拓展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各地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制定活动方案、创建实践载体、查找和解决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时,普遍采取调研走访、民主恳谈、问卷调查、网上交流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拓展意见反映渠道,注意听取具有一定代表性、有参政议政能力群众的意见,广泛集中民智、汇聚民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提高群众参与的有效性,不断激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创新活力,凝聚发展力量。

针对从业人员出差多、工作繁忙问题,广西省采取网络投票选举方式提高选举参与率。上海市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文明参观世博会等活动,吸引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西藏自治区实行所长负责制,要求所长、党员带头学,带领群众一起学。安徽省组织体育竞赛,开展读书活动,要求事务所党组织就整改落实改什么、怎么改,请合伙人和员工提议、献计,并就整改落实措施向职工和合伙人公布,做出承诺。内蒙古自治区把整改落实工作与春节走访慰问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山西省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以行业党的建设带动行业工会、妇女、青年团建设,发挥工青妇作用,密切与群众联系。

四是主要领导亲自抓,着力争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坚持把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和行业(协会)党委,各地财政部门“一把手”担任指导小组组长,负责总体部署活动开展和督促落实,主管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领导担任行业党委书记。财政部门和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事务所调研指导,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认真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浙江省财政部门党组织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天津等地领导到协会现场办公,深入事务所讲党课,有力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实施。

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也给予了有力支持。各地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同志深入事务所调研,听取汇报,提出要求;贵州省委统战部与行业党委联合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情况,增进沟通;甘肃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领导深入注册会计师行业调研座谈;广东等地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主动出席各种活动,予以指导和支持。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和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地坚持突出活动主题、贴近党员群众,创新宣传载体,开拓宣传渠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和持续不断的宣传工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广大事务所学有目标、赶有方向,通过典型引路、抓点带面,有效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工作全面落实。

各地通过编发活动简报、在财政部门和协会网站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借助协会会刊编发《学习实践活动专刊》,山西、湖北、吉林、云南等多个省区市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纸、电台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的力度、强度和广度。重庆等地开展经典短句、箴言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云南、青海省在办公区域开辟学习园地、板报等,将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心得、学习资料等精简提炼上墙上栏,方便学习,营造氛围。

与此同时,注重挖掘、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以党员先锋作用感染广大从业人员,引导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深入开展。江苏等省先后推出不同阶段6个典型,部分省市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访,黑龙江省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和形式座谈会、现场会,利用网络、简报和期刊等,广泛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事迹,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湖南省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并在活动结束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和和党建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北京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7名党员、33名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树立典型,扩大成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为推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潘立刚出席湖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继续抓好经验总结、深化整改、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进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