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10-04-15
 

高举旗帜明方向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力打造让党放心的民族品牌事务所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以下简称事务所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党员职工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利益各方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重在武装思想、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的具体原则,以“破解三难、实现三合”为目标,大力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事务所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到国富浩华调研时,对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事务所党委被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评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基层组织”。

一、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深化理论学习。多次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事务所网站、内刊、活动简报、工作动态等形式及时向全体党员和职工传达精神。自编3册共计32万多字的学习资料通过电子信箱发至每一名党员。

二是立足找准问题,广泛调研走访。开展“出门找问题、进门查原因”活动,对100多家主要客户进行了走访,征求改善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客户提出的技术问题,专门成立课题组进行研究攻关,得到客户好评。

三是突出发展主题,认真分析检查。开展了“整改建议大家提”和“我为所里献一策”活动,开设“书记信箱”,先后8次召开由党员合伙人、普通党员、非党员合伙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先后召开5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方案和对策。

四是着力解决问题,积极整改落实。积极解决事务所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市场”这个总分所一体化管理的龙头,制定总分所专项管理办法;对决策过程进行了简化,着力解决合并发展中的难题,优化管理机制。

二、坚持构筑坚强堡垒,彰显先锋作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2009年年9月,事务所合并之初,全所支部分散全国各地,隶属关系多样,党员组织关系零散,部分党支部几乎没有活动,更谈不上作用发挥。事务所党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加强事务所党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确保组织覆盖。坚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指导原则,2009126日成立了党委,实行党委书记和主任会计师“一肩挑”,实现了发挥党组织政治保证作用与规范内部治理的有机结合。同时着力加强分所党组织建设,33家分所共建立党支部27个,实现了组织全覆盖。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发挥先锋作用。按照“将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的思路,组织合伙人党员与党外业务骨干、党员骨干与入党积极分子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去年10月份,直属所一名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都很出色的员工入了党,并被提拔为副总经理。

三是创新组织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在把支部设在分所和部门的基础上,结合注册会计师执业经常集体出差的实际,探索“将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并制定了《项目临时党小组管理办法》,确保组织领导全面、全员、全程覆盖。

三、坚持树立发展理念、紧扣和谐发展主题,破解合并整合难题

一是制定规划,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为指导,重新审视事务所发展定位,制定了事务所《未来五年发展纲要》,提出“坚持科学发展,努力把国富浩华打造成业内认同、社会信赖、让党放心的民族品牌事务所”的行动纲领,确立打造“百年老店”的管理目标、“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的发展思路,“运作规范、运转协调、高效快乐”的管理机制,通过实施“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14年实现年业务收入过30亿元,注册会计师达到2000人,党员达到1000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化综合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真正成为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二是以人为本,破解人员整合难题。以事业发展激励人合。建立了把员工政治表现、政治追求列入优秀员工评选内容的人才培养晋升机制。以文化建设促进人合。创办了内部刊物《注师家园》,开展“共产党员诚信建设责任区”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用党员的先进事迹引领事务所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社会尽责提升人合。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捐款倡议活动,为西南地区抗旱救灾捐款30万元。

三是统筹兼顾,破解利益分配难题。通过党组织协调各方利益。组织开展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党员合伙人与党员职工,以及党员职工之间的谈心活动,组织31家分所党务工作者,专门就利益分配问题进行研讨,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促进了利益协调。建立党建成果与工作绩效“双考评”制度。强化了以政治素质和业绩贡献为主的员工考核分配体制,制定和完善总所、分所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的激励与分配机制。实行岗位工资加绩效工资的薪酬制度,绩效工资与工作成果和业绩考核挂钩;将事务所业务收入的45%用于员工工资和奖金,合伙人的分红不超过利润的20%

四是着眼发展,破解决策合力难题。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主任会计师(总裁)室“五位一体、协作配合”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制度,确保以制度保规范,以党建促发展。通过党政双向交叉任职,确保党务工作与经营工作的有机融合,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贯彻到每一个部门。

事务所党委将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探索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事务所又好又快发展。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