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结合行业特点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2010-03-17

 

编者按:最近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1154期登载了“青海省结合行业特点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一文,介绍了青海省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的建设同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抓统筹,强基础,重方法,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具体做法。

现予以全文转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青海省结合行业特点

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青海省共有注册会计师事务所19家,从业人员530多人,其中3家已建立党组织,有党员82名。针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组织不健全以及学习实践活动起步晚、任务重的实际,该省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的建设同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抓统筹,强基础,重方法,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一、强化统筹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海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委,加强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和办公室作用,落实省财政厅领导及相关职能处室领导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服务与指导。派出3个巡回督导组深入全省19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查摸底和督导宣讲工作,了解参学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发现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抓好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学习形式简便易行、学习内容通俗易懂、学习时间灵活安排,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篇目的基础上,加强对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播放电教片、开设学习专题网、结对帮学等形式,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个别注册会计师党员和从业人员学习调研不深入、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安排补课。三是创新实践载体。紧密结合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特点,开展“走访重要客户”、“寻访诤言良策”、“排查影响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问题”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五好”党组织争先创优选评,紧扣行业科学发展主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完善科学发展机制。四是开展舆论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中央关于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党建工作新要求和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实践活动浓厚氛围。

二、注重打牢基础。一是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软弱涣散抓整顿”的工作思路,抓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组建工作。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组建党组织,3名以下党员的建立联合党支部,暂无党员的抓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列出9个应建未建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于2009年底完成党组织组建工作,实现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全覆盖。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精神,确定行业建设和发展总体目标。计划用35年的时间,发展培育5家左右具有一定规模、能够为全省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提供综合服务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在此基础上,用23年的时间发展培育2家左右知名度较高,能够为国内大型企业公司和集团提供综合服务的大所;用510年的时间,打造出内部管理规范、执业质量严格、服务水平精良、社会公信力强、能够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小事务所群体。三是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开展重大政治活动以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包括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开展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四是进一步实施行业人才战略、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考核分配制度及合伙人进入与退出机制。抓好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一批复合型领军人才;深化诚信建设,狠抓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加强对行业的扶持、引导和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政策,合力促进发展;加强行政许可。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对行业的行政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三、注重方式方法。一是在突出实践性上下功夫。认真查办当前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研究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从业人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影响和制约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增强行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在努力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联系行业实际创新活动方式,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做好“自选动作”,彰显行业特色;处理好解决当前问题与完善长效机制的关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机制。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难点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创新,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在群众参与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搞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注意听取非中共党员合伙人的意见,自觉接受从业人员监督,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员工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把从业人员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