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批示精神 巩固扩大成果 学习借鉴经验 健全长效机制
2010-03-08

 

201035下午,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主持召开第12次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联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李克强副总理35日新的重要批示,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行业党建长效机制建设的有关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批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35,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谢旭人部长《关于报送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望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牢固构建诚信道德防线,切实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是李克强副总理继今年124日作出重要批示之后,再次专门对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

王军副部长指出,贯彻落实好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首先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批示的精神实质。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一是肯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果,要求我们“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这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二是强调“健全长效机制”,这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关键;三是要求“牢固构建诚信道德防线”,切实提高行业公信力,这是行业发展的主线和根本;四是指明落脚点是“切实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是短短四个月时间里中央领导同志第四次对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作出专门批示,来之不易,令人感动,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要求。我们要把批示作为契机,把肯定化为动力,把要求定为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其他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把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行业业务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二、积极学习借鉴,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会议学习了谢旭人部长在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认为,学习谢旭人部长的讲话,关键是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建立机制、注重实效,推动行业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共同发展。会议学习了推进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有关文件。

王军副部长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以及谢旭人部长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任重道远。一是进一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任重道远,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只能说是行业党建工作的一个开端,创造性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开展更多、更复杂、更具创新性的大量工作;二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重道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把加强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事关行业科学发展大局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出亮点和新的成效;三是行业发展各项工作任重道远,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56号文件,处理好行业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的内在关系,健全制度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工作的外在约束性转化为内在自觉性,以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等,都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

王军副部长强调,持之以恒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还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行业的沟通学习,认真消化、吸收其他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要积极走访统战部、民政部、司法部,深入学习和借鉴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律师等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提炼出对工作有参考借鉴价值的内容,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到行业党建各项工作中去。

三、进一步振奋精神,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后续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学习无止境、实践无终点”,要克服松一口气的思想,进一步振奋精神、明确思路,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继续下大力气抓好行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力求做到工作每个季度都有新的亮点,每年都能够前进一步,两、三年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后续落实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跟踪和指导工作,同时要利用简报等形式,对满意度测评结果进行宣传反映。

二是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该出的文件要抓紧出,该征求意见的文件赶紧征求意见,加强调查研究,督促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尽快改定《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按要求上报中央。

四是认真学习其他部门、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落实上级的、借鉴他人的、总结过去的、发展自己的,在此基础上充实、完善有关计划,研究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今年第二季度工作计划和调整完善今年工作计划。

五是全面推进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跟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行业发展以及行业特点结合起来,对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不断增强行业党组织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指导能力,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

六是着手推动和指导各省区市开始理顺事务所党组织关系的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按时完成这项任务。

七是加强行业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做好行业党建信息统计和数据夯实工作,逐步实现全行业党员信息网络化、动态化、实时化管理

八是协调部机关党校,落实行业党务工作者参加财政部机关党校(春季班)的有关工作,并着手研究行业党校筹建事宜。

九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对业务整改落实、行业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内参等高端宣传。尽快修改行业党建工作长篇通讯。

十是着手研究以行业党建工作同步推进行业工、青、妇工作的意见。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