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
河北省财政厅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落实领导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执业机构主题教育
2020-01-22
 

 

执业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财政厅党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组织部署、狠抓推进落实,执业机构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强化领导责任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一是强化责任机制。全国执业机构主题教育动员会之后,河北省财政厅党组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印发了《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成立了以分管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六个巡回指导组。两个行业党委印发了《实施方案》,建立了联系员制度和双周报制度。二是强化巡回督导。在河北建立主题教育责任机制、督导机制,明确执业机构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财政部门的领导督导责任,分级负责,整体协调推进。先后开展两轮巡回指导。三是强化推进落实。1113日,召开主题教育推进视频会,总结前段工作,分析薄弱环节,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后,行业上下及时查漏补缺,注重在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上做细做实,保证各项要求落地见效。河北省注协、评协贯通两批主题教育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

 

二、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强化学习教育

 

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突出抓好支部书记“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福建古田举办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先后选派50名支部书记参加京津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省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着力强化“绝大多数”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河北省执业机构每位党员都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5种读物,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二是做好规定动作。督促执业机构将 “五个一”的要求落地落实。张家口、保定等地区,将在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形成常态长效。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分所等支部主动为企业送服务上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破解难题,提升了行业影响力。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与行业诚信建设相结合,组织执业人员980人,在诚信教育远程示范培训班上举行诚信宣誓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举办歌咏比赛,执业机构党员和员工代表300余人参加。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邢台、邯郸等市行业党组织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国旗同框等活动。

 

三、坚持对标对表,切实强化检视整改

 

组织执业机构党组织深入检视查摆,厘清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全面检视问题。组织支部和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执业准则、职业道德标准,检视问题、查找不足,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二是深入整改落实。逐条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河北省注协、评协及厅内相关处室针对17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从行业自律和行政监管层面找原因,逐项制定改进措施并体现到2020年工作计划中。三是推进专项整治。按照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要求,对河北所有执业机构党组织逐一筛查,精准确定整治清单,5家支部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河北省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各市行业党组织强化指导,派员列席每个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全省933名党员中优秀244名、合格689名,无不合格党员。组织执业机构党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评估,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真正做到不走过场,善始善终。

 

通过三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实践,河北省行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执业机构党组织通过检视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支部建设等相关制度,解决了一批员工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各支部推动主题教育不够平衡,特别是在学以致用上还有差距,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方面还需要下更大气力等。

 

下一步,河北省财政厅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