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的通知
2022-07-29

会行党〔2022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党组织: 

  现将《关于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2022713 

 

  抄送:部机关党委、深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关于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和《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财政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以下简称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现就推动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意见。 

  一、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组织行业党员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讲党史故事》等资料,深刻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价值和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科学态度,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党领导行业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坚定工作信心、坚守工作遵循、把握工作方法、续写工作新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 

  3.牢牢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强化历史认知,推动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教育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特别是行业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4.发挥各级行业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其中,经常性地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推动注协和事务所领导班子、党员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 

  5.发挥行业教育培训机制作用,把党史作为行业继续教育、党务工作者和行业代表人士培训、行业党校的必修课,协调在继续教育课程中增加相关课程,进一步充实行业党校党史教学课程,特别要结合行业青年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实际,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充分运用中注协“继续教育在线”等平台载体,“继续教育在线”课程中“四史”相关课程占比不低于10%,省级和地市级行业党组织每年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辅导不少于1次。 

  6.继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开展切合行业实际和从业人员执业特点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学习“四史”为契机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激发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学习“四史”的热情,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守信。 

  二、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7.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的基本要求,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行业党员更加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统领作用,对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引领作用,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引作用。 

  8.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利用多种学习方式和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行业工作的根本遵循,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及时跟进贯彻落实,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财政部党组有安排,行业见行动有实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9.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事务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跟进学、从业人员广泛学,融入行业继续教育体系学,不断提高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三、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10.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11.行业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行业各级党组织坚持每半年摸排更新台账,形成滚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常态化机制,继续推广应用《会计师事务所支部工作手册》,按照“六有”标准推进事务所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化,带动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引导行业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的根本政治优势,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2.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体现在诚信执业上,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坚决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13.要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以干工作、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本领和水平。深刻认识行业工作的政治属性,深刻把握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职责定位、使命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外在要求变为内在主动,把讲政治的成效体现在自觉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自觉服务国家建设、自觉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 

  四、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14.进一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挥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事务所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1次群众座谈会,深入听取意见建议,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广大从业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行业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行业添光彩”项目清单和具体措施,推动“办实事”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这一机制的制度化长效化。 

  15.扎实做好联系点工作和帮扶工作,省级行业党组织委员和注协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点做好调研督导、宣传教育工作,帮助破解难点问题,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总结推广联系点好的做法经验,以点上经验推进面上工作。各级注协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综合采取专家咨询、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措施,重点帮扶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提升审计质量、加强数字化建设。 

  16.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财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行业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性认识,强化行业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引领发展能力、服务全局能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同向发力。 

  17.坚持求真务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真抓实干中,把正确政绩观贯穿在干事创业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空头支票,不增加事务所负担,防止“作秀”、“造盆景”。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惠及广大从业人员的实绩。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既要做让广大从业人员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也要做为广大从业人员作铺垫、打基础、立长远的好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广大从业人员负责。 

  五、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18.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行业文化建设、事务所企业文化建设。 

  19.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红色学院(干部学院)开展教学,用好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发挥革命英烈、时代楷模示范引领作用,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丰富行业诚信文化内涵,激发诚信执业自觉。 

  20.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各级行业党组织、注协每年利用专题培训、集中宣讲、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不少于2次,及时深入解读国际国内形势,解读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上来,增强继续前行的信心。全国和省级行业党校结合行业实际设计相关教学课程,引领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和行业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工作方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1.加强斗争精神教育,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激励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 

  六、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22.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行业党员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回答。 

  23.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格落实《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按照“明责、履责、追责”要求落实行业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全国行业党委按照三年一循环的要求,组织省级行业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对省级行业党组织年度工作进行考核。各省级行业党组织要参照开展地市级行业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逐步规范和实现事务所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覆盖,巩固落实 “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同时要抓好考核结果的运用,层层压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 

  24.用好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认真践行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5.行业各级党组织、注协、事务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用好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社会和会员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26.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加强行业党内监督,推动实现行业纪检机构全覆盖,探索行业党内监督执纪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党纪存在感,提高制度执行力,让行业党员将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27.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行业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作出具体安排,完善制度机制,逐步形成以行业继续教育体系和行业党校为主要依托,全国行业党委牵头抓总,地方行业党组织、注协督导落实,事务所及其党组织具体负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行业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级行业党组织、注协、事务所班子成员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行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 

  28.要注重分类指导,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过程,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蔚然成风。要突出抓好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党员合伙人和股东等“关键少数”的学习,有针对性加强集中培训。通过支部统筹学、党小组集体学、党员自主学等形式,抓好学习教育,提高学习质量效益。 

  29.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纳入行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价的范围,作为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行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教育引导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