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实践载体 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2011-07-07
 

大连方圆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按照大连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大连方圆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于20042月成立,现有党员14人。在大连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和行业协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方圆所党支部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支部的建设,深化党支部在事务所中心业务的核心作用,努力把党建工作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工作实际扎实地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创新学习载体,形成长效学习机制

    按照大连市委“新社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功能定位”的要求,组织开展日常支部活动。特别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在抓好集中理论学习的同时,摸索出“三个一”的学习方式,使学习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党员职工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

一是开辟一片宣传阵地。我们将事务所质量管理体系制度、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党建基本常识、事务所党员先进事迹、员工学习体会等内容和图片,制作成精美的宣传展板,布置在大厅显著位置,采取每月更换一次的方法,不断更新展板内容,方便党员职工直观地学习各项制度以及科学发展观和党建知识,使广大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同时,利用公司内部刊物《方圆》,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刊登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就行业发展、诚信服务、创新思维等问题开展讨论,并对讨论情况进行集中报道,在讨论中加深认识,查找问题。我们还在刊物上开辟“爱岗敬业年青人”、“平凡之中见精神”等栏目,鼓励大家就事务所科学发展献计献策,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促进事务所发展。积极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事迹,共产党员王军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在行动上,热情为俄罗斯客户服务,得到客户的好评。

二是每周一次党课。我们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学习活动,通过聘请专家授课、支部书记辅导、党员登台演讲等形式,让全体党员和员工更加全面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是组织一次知识竞赛。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组织全所党员及群众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90题”活动,将此次竞赛活动作为一次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国情、党情的过程,全体党员和群众踊跃参加竞赛。同时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每一个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起奋斗精神和工作热情。

二、创新实践载体,形成事务所和谐发展机制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市委三项教育为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依托上级协会加党委的组织体系,开展三项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五个好、建立党员先锋岗。同时注重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创新实践载体,构建和谐事务所。

一是通过谈心、座谈等方式,解决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党支部成员定期开展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主题的谈心、座谈、走访活动,深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了解员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突出问题,并向党支部提交书面意见,由党支部向不同方面反映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对员工的工资计算方法进行改革,在内容上,将绩效与业务、质量、工龄、学历、执业资格等挂钩,使得员工工资整体上浮;对因病请假的员工全额发放工资,婚假员工在国家规定的假期基础上增加一周假期;扩大办公面积,进行整体装修,改善办公环境,等等,有效地解决了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是开展“我为企业做一件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根据某食品企业的经济情况为其提供免费的财务咨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创新责任载体,形成积极回报社会的长效机制

大连市委提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公正诚信为基础,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新社会组织,理应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积极探索责任载体,积极回报社会。

在执业活动中,我们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十分突出,也认识到人才是制约事务科学发展的一大难题。为此,我们以帮助大学生就业为主要内容,努力担负社会责任,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先后在大连市三所高校建立了会计专业实习基地,培训大学生300多名,就业率达83%;与有关机构联合,筹备建立一个培训学校,培养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强的专门人才,按照企业实际需要提供合适的会计人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吸纳了12名高校毕业生到本所工作,并推荐30多人到其他企业就业。

党支部书记齐圆圆同志时刻遵循省注协行业自律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决抵制损害其他事务所的利益,降低审计收费标准的做法。同时,我们依法遵循合同,坚持审计原则,宁可放弃了客户,也要公正独立的出具审计报告。

共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了应有的品质,树立了榜样和带头作用。注册会计师于红卫去年获得市行业协会优秀党员荣誉称号,他努力进取、踏实工作,去年冬天他去吉林一家企业做审计,在农村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一丝不苟的工作,以独立、客观、公允的原则,为客户出具审计报告。

入党积极分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百炼成钢,青年是事务所的主力军,入党积极分子在青年中产生。党支部有的放矢,主动发挥青年人敢打敢冲的特点,决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和思想作风。事务所接受了市纪委、市审计局的委托,清理庄河企业21年会计账目的任务。事务所党支部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这些80后的年轻人,由于是五一假期,时间又紧,在会计凭证录入工作中,只能实行电脑昼夜不停,人员轮换休息,他们这种不畏困难、敢于战斗、团结合作的精神打造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突击队,仅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任务,他们的敬业精神受到市纪委、市审计局以及庄河市政府的好评。

通过开展丰富多样、行之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使党员和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有了新的深化,使事务所的体制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我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全体员工得实惠的目标。我们要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和活动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长期化、制度化,将活动取得的成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和谐事务所的建设,更好地服务社会。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