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注协党委书记刘润田到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点评创先争优工作
2011-06-01
 

辽宁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23

 

2011126

 

 

 

辽宁省财政厅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注册 会 计 师 行 业 指 导办公室

                                                                   

编者按: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协党委书记、会长刘润田关于全省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点评,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实事求是,运用科学发展观,对全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作了概括性的总结,为全省行业进一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各市行业党组织、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把行业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省注协党委书记刘润田到省注册会计师

协会点评创先争优工作

 

125,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省注协党委书记、会长刘润田到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对前一阶段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

省注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永奇汇报了全省行业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抓紧推进

省注协党委召开由各市行业党委(总支)书记、事务所

党支部书记共130余人参加的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培训班暨党建工作交流以及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活动进行部署;成立活动指导办公室,制定活动指导意见;召开了党委扩大会暨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推进会,省注协党委与各市行业党组织签订了创先争优活动责任书,通过了建立联系点工作方案和各市行业党组织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二是各市行业党组织行动迅速,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

省注协党委根据各市行业党组织的活动情况,编写印发了21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向全省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及时转发了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注协行业党委《关于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公开承诺的指导意见》(辽注党[2010]21号)等6个相关文件。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连市行业党委召开了行业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动员大会,并结合庆“七一”表彰大会、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推进;鞍山市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岗位标兵评比活动;本溪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免费业务咨询活动——提升服务意识,树立行业形象;省注协在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重视业务质量检查人员党建工作,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结合检查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等。

三是切实做好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填报工作,全力推进创先争优机制建设

综合评价填报工作,是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创先争优工作的务实性。省注协党委领导对完成好这项工作分别提出了要求,制定了《贯彻落实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体系工作方案》;完成对全省事务所综合评价800多名骨干培训。截止1210日,全省现有中型事务所为14 家、小型事务所为374 家、共计388家,全部按照中注协行业党委要求完成填报、审核工作。

刘润田在点评时指出:

一、省注协创先争优活动,由于领导重视,认识深刻,靠前指挥,组织有力,落实到位,取得了五大方面的历史性突破。

一是恢复建立行业党的组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辽宁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沈阳、大连、鞍山3市设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其他11市财政局设立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全省有党员的261家会计师事务所中,95家建立了独立党支部,166家组建了58个联合党支部,对无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全部由当地行业党组织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完成了153家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关系理顺工作,1229名党员关系接转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解决了20多年行业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使业内的相当一部分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共产党员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组织,实现了党要管党的基本要求。

二是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重点反映在完成财政部部署的《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这套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各分3类,从业务、质量、创先争优等10个方面设计了1561个评价指标。应该说是工作量是很大的,而且是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经过协会同志们的积极工作,截止20101210日,全省现有中型事务所14家、小型事务所374家,共计388家全部上报;注册会计师应上报2169人,注册会计师合伙人(股东)应上报1548人,非注册会计师合伙人(股东)应上报25人,从业人员应上报2720人,全部实现了据实上报。此项工作曾得到王军副部长的批示表扬。这套指标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用,对我们今后分析研究全行业的有关问题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是积极推进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56号文件,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协会积极参与、配合省财政厅完成了辽政办发【201032号文件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意见的通知》的起草工作。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优化布局、拓展职业领域到创造公平的执业环境、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内部治理、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建设、全面实施行业人才战略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四是撤并改革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由原来的全省14市级考区进行撤并,专业阶段考试设立沈阳、大连、鞍山、锦州4个考区,综合阶段考试设立沈阳、大连2个考区。有效地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集中强化了各考场的监督和管理。

五是获得财政部表彰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是于延琦同志被财政部授予优秀会计管理工作者称号,这在协会组建以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全国仅仅表彰了10名同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不仅是延琦同志本人的光荣,也是我们协会的光荣。

2010年我们协会共完成了9大方面24项工作任务。以上5方面的历史性突破,仅是我们协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做工作取得成绩的重点体现。可能还可以提炼总结出其他诸方面的历史性突破。这些工作现在点一点,似乎是很轻松,但每项工作都承载着大量艰辛、繁杂、锁碎的具体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永奇同志等班子成员团结带领协会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中注协及其行业党委、财政厅党组和厅机关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结果;是我们协会班子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谋划,全力组织,率先垂范,跟踪落实,工作抓得实,抓得给力的结果;是协会全体同志精诚团结、密切合作、高度负责,大家共同想事、干事并千方百计干成事的结果。希望我们协会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2011年工作。

二、关于进一步开展好下一步创先争优活动的希望

协会和协会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以及下一步创先争优工作,希望按照财政部、中注协和厅党组、厅机关党委的总体安排、总体部署,全面、认真地抓好落实。

    1.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揽协会的各项工作。要结合协会的职责定位、行业特点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形势任务,谋划根本,谋划全局,深入研究探讨好有关行业工作的大事,全力做好推进有关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点工作。

2.继续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好注册会计师诚信执业活动。信以立命,信以守身。诚信执业是注册会计师的生命线,是注册会计师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诚信执业都做不到,何谈创先争优。要把诚信执业与创先争优更加紧密地、有效地结合起来。

3.要跟上财政部、中注协的步伐,全力做好财政部、中注协部署的工作任务,把创先争优落实到协会的日常工作之中。

4.加强理论学习。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学习,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5.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探讨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行业党的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和途径,使协会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个轮子同步转起来、同速转起来。

6.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寓行业管理监督于服务之中。要研究探讨改进和加强对奉公守法、诚信执业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服务和支持。惩恶扬善,理直气壮抓管理,依法依规抓监督,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7.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李源潮同志在《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一文中提出的,中青年干部要从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和对人生负责四个方面担当起共产党人的时代责任;要从坚持理想追求、坚持品德追求、坚持知识追求和坚持贡献追求四个方面坚持共产党人的时代追求;要从经受权的考验、利的考验、名的考验和情的考验四个方面经受住共产党人的时代考验,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争当先进,争创优秀。

 

 

 

 

 

 

 

 

 

 

 

 

 

                           

报:财政部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辽宁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指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省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

送:各市财政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市注册会计行业党委、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各会计师事务所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