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0-09-16
 

桂会协〔201061

 

 

关于印发《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会计师事务所党(联合)支部: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发[2010]23号)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桂直工通[2010]24号)要求,为积极推进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

OO年六月十八日

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发[2010]23号)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桂直工通[2010]24号)要求,结合我区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行业发展经验,针对困扰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强行业监管,推动诚信建设,通过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和走向国际,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促进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有效的学习制度,探索和完善各种学习形式,使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行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地认识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同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推进行业科学化管理的实践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引导行业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行业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学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知识结合起来、与学习把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着力转变不适应行业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理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行业中党员干部党性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有利于行业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行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行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团结和民族优秀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引导党员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广泛学习政治、经济、哲学、历史、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做好本行业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增强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五)借鉴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凡是有利于推动我区行业科学发展的经验,都应该认真学习、吸收和借鉴。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成功经验有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丰富和拓展行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习方法

(一)加强和改进行业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切实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内容融入行业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中,丰富学习内容,将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学习。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要以身作则,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表率,认真总结学习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努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学习的组织管理,积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常态性。

(三)加强和改进从业员工教育培训。按照“为行业科学发展服务,为行业人才健康成长服务”的培训工作原则,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学习内容纳入员工培训计划,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载体和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结合行业实际,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行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行业一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把学习由室内延伸到室外,把研讨由课堂延伸到现场,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五)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积极引导党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促进工作、推动工作。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好以“读原著、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以“阅读分享”为主题读书征文活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为主题的经典诗文朗诵会等活动。同时,把读书学习活动作为党员考核和争先创优的内容。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推进行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名单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范世祥

副组长:帅君平

 员:陈国辉 李小宁 李兵 陈建飞 阮数奇

(二)办公室成员名单:

办公室主任:帅君平

办公室成员:黄贵德 狄熳 黄丽莎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充分利用行业网站、会刊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使行业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了解和掌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增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率先垂范。各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切实履行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支部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全程负责。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力争学得更多更深入,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三)加强督查,讲求实效。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行业党组织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评。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检查指导,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各党支部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支部在每年110日前,将上一年学习情况和本年度学习计划报行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