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正德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
2011-11-02
 

 

2011年是制度建设的主题活动年,广西正德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制度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巩固扩大内部机制建设成果。截止201110月底,全所梳理已有制度28项,拟制订(修订)制度数6项,累计已制订(修订)制度数31项,制订(修订)新制度数3项。逐步建立一套既符合市场需要又体现人合特性的现代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制度,从整体上提升防范、抵御和化解各种职业风险的能力,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健康、有序发展。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

党支部书记宋黎亚带领全所党员、员工学习了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范世祥同志就贯彻落实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议精神作的书面讲话,对本所开展“制度建设活动”提出了要求,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事务所员工队伍的政治理论、工作作风、业务技能水平。“制度建设年”是今年行业的一项重要活动,管理层与员工都充分认识“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梳理事务所现有各项制度,狠抓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科学化目标与事务所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度体制带领和规范业务工作,提高事务所管理水平和执业质量。

二、认真梳理,科学制定2011年制度建设计划

从本年初就由事务所管理层商讨科学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结合制度建设年的活动,明确制定出台、修订完善、研究提升的制度范围以及每一项制度建设工作的预期目标、时间安排和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安排合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在事务所管理层的带领及事务所员工的积极配合下深入开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制定制度、修订制度、完善制度体系的制度建设年活动。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梳理事务所各项制度,具体着手从内部治理、综合管理、业务质量控制、职业道德、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党建等七个大方面对事务所的制度进行不断完善。目的是以制度的制定引领和规范业务工作,以制度建设带动业务工作和事务所发展,提高事务所的管理水平、执业质量和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三、多形式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顺利进行

(一)所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大家畅谈了对事务所发展的认识,并针对进一步加强事务所管理、提升执业水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收集到关于提升事务所发展平台、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员工培训、公正廉洁执业、提升员工福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了事务所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的步伐。

(二)修改和完善原有制度,促进科学发展。重新完善的《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就强调执业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线,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维护公众利益的专业基础和诚信义务。加强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科学、严谨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是保障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实现行业科学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会计师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建立和保持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对于保证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树立行业专业形象和诚信形象,维护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质量至上意识,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制度的建设和维护,更好地发挥经济鉴证作用。

  (三)利用小黑板作为制度改革的交流工具。让员工在实际工作期间遇到问题而对原有制度萌发新想法新感念的时候及时向全所进行提议并征求意见,促使好的建议和意见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充分的利用,使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又多一条沟通的桥梁,为制度建设的完善又增添一份力量。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