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浩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四举措推进制度建设
2011-11-02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注协的统一部署,在广西行业党委、协会的指导下,祥浩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立足自身实际,强化措施,创新理念,着手对事务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基本上完成了制度建设方面的废改立工作。2011年,祥浩所制定了16项工作制度,其中,修定、完善12项制度,新建4项制度,废除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促进事务所持续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成立了以董事长李小宁为组长的制度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落实领导和工作责任,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建。把是否堵塞了制度漏洞、促进了制度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作为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体制。突出抓好内部治理、工资分配、业务质量、风险控制、项目收费、财务管理、党群联动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注重激励性制度和实体性制度,又要注重程序性制度,更要注重制度的落实。

二、认真学习,明确目标

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注协行业党委、广西注协行业党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让每一位党员、员工充分认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明确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集中开展制度的清理、修订、完善及创新工作,研究提出落实制度的具体意见。对全所有关制度进行一次全面审查与清理,做好分类登记造册工作,并提出2011年制度建设“立、改、废”意见,抓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本着实需实用的原则制定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订贯彻执行制度的有效措施。

三、注重规范,狠抓落实

一是抓好制度清理。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摸清实际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对现在仍在执行的所有制度,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并按照要求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工作。

二是抓好制度完善。在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对那些与实践相脱节、与行业党委和协会新近出台的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及时废除。对那些不适应现实需要,特别是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抓紧制定配套措施。修改完善了业务质量管理手册、2011年工资分配及工作量考核办法、分所管理办法、董事会各委员会工作规程等12项制度。 

三是抓好制度创新。针对事务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台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如:党建带群建(工会、妇联、共青团)管理办法、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定、项目投标管理办法、保证金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还研究储备了一些制度,如特殊合伙制下股东管理办法等1项制度。

四、结合形势,找准着力点

在做好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中,祥浩所着力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推进制度创新,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一是在风险控制、组织人事、财务管理以及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领域和环节,强化制度建设,重点抓好这些领域和环节的制度完善、改革和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体制机制。二是在损害员工利益、股东利益方面抓好制度改革创新,让员工、股东切身感受到制度建设的实际成果。三是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对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监督制约、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制度改革创新,用制度来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决策行为、管理行为和从业行为。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