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突出抓好五项制度建设
2011-11-02

  广西以“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和审视在行业管理与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协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着力研究制定一批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服务于行业发展战略的制度。

一是制订支持我区行业做大做强制度。以国办56号和桂政办215号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意见》)、中注协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向导,研究制订了《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出台了《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于“引所入桂”,拓展东盟国家业务,鼓励会计师事务所优化整合,做大做强做精。

二是完善推进行业人才建设制度。以财政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刚要(20102020年)》为指南,突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品牌“高端引领、全面带动”的示范作用,修订完善《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培养项目集中培训管理办法》,健全人才选拔、培养、考核制度,优化人才结构,推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三是研究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会计服务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制度。出台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会计服务出口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支持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在东盟国家开展宣传,拓展服务东盟业务领域,推进与东盟国家执业标准的比较研究和人才培养交流活动,更好地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战略。

四是健全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以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评价体系为核心的分类监管制度,出台了《广西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广西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防伪标识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和制定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标准,拟近期出台《广西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事务所的收费行为。

五是探索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充实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和行业党群共建工作制度,目前已制订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党建经费管理等16项党建制度,进一步推动了行业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规范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为行业党员队伍发展壮大提供有力保障。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