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宪才:开诚立信,在专业发展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010-07-02
 

编者按:624-25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在云南召开了“一竿子到底”的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交流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李源潮同志近期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在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紧紧围绕“以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省级行业党组织为关键,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的思路,精心策划会议内容和方式,达到了明责任、研方法、树典型、建机制的目的,为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广泛深入持续有效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上,湖南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谭宪才就如何在专业发展中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经验交流发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张克对谭宪才的发言做了现场点评:谭宪才同志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在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推行诚信立所、品牌强所战略,将所在事务所不断做大做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把对党的信念和党的先进性融入到专业追求上,把个人成长与事务所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懈努力和追求,为自己、为事务所赢得了荣誉,为行业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专业形象。

现将谭宪才同志经验交流材料编发,供行业同志学习参考。

 

谭宪才:开诚立信,在专业发展中展现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湖南省行业党委副书记、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谭宪才从事审计工作20年来,他不仅用共产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教育和引导员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以诚信发展事业,以行动实践操守,以专业服务社会,自觉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一、坚持诚信立业,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

1992年谭宪才担任湖南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后,经过近20年的艰苦创业,使湖南天华从一个年业务收入22万元的地市级小所发展成为年收入7200万元的本土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增长近350倍。2009年,在财政部和中注协“做大做强”的号召下,积极推动湖南天华与天职国际合并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2009年实现收入4.2亿元,行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从湖南天华到天职国际,谭宪才始终重视强化内部管理,推行诚信立所、品牌强所战略,致力推行加强五项建设,打造五项品牌的发展和管理理念,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制度建设,打造管理品牌;加强专业标准建设,打造质量品牌;加强执业队伍建设,打造团队品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打造诚信品牌。

二、坚持职业操守,为社会展现真实

近十年来,谭宪才带领团队完成了1000余家企业的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以及大量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严格把关,对其中的100余家企业出具了保留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为国家或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有效维护了社会财经纪律。

2009年,谭宪才入选成为行业领军人才第二期主任会计师班的一员。作为行业领军人才,他深知肩负的社会责任,时刻要求自己及所有员工严格遵守各项准则、制度,真正担负起维护公众利益和市场经济秩序的神圣职业责任,既要当好经济警察,也要做好经济参谋。


三、坚持勤勉尽责,利用专长服务社会

近年来,谭宪才担任项目负责合伙人,10多家大型企业设计了全面预算管理系统,为15家大型企业和股份公司设计了200多个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价值。

谭宪才充分利用自身的专长,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献计献策,认真履行社会职务,展现专业的力量,先后被聘请为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组成员,担任湖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效绩评价课题组副组长期间主持完成了湖南省598家国有企业的效绩评价工作。

四、坚持回报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越发展,责任越重大。谭宪才始终认为除了严格履行注册会计师应有的执业操守、创造社会价值外,还有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关心和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最终实现合伙人、员工、客户与社会的“四方和谐”。5.12汶川大地震后,天职国际董事会号召大家“伸出双手,奉献爱心,为灾区重建贡献力量。”,共募得资金140万元,其中谭宪才个人捐款5万元,参与援建了天职国际老树川希望小学,刘仲藜会长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目前天职国际老树川希望小学已成为灾后重建的典型代表。

五、坚持学习钻研,做卓有成效的审计学人

近年来,谭宪才同志坚持学习钻研会计审计理论,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撰写的论文和分析报告达30多篇,撰写的《基于职业特征论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治理》一文,荣获中注协、《中国财经报》有奖征文一等奖;主持完成省部级重点课题《现代企业财务预算体系研究》,荣获湖南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了45万字的《湖南省国有企业效绩评价报告》,为企业的体制改革和发展及湖南省政府对企业的宏观管理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依据

通过诚信经营、诚信执业,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尊重。2005年谭宪才被评为“全国优秀会计工作者”,2007200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杰出会计工作者”,被湖南省注协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