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以制度创新巩固机制建设成果
2011-05-11
 

编者按:2011416,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南昌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会上,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就以机制引导制度建设,以制度创新巩固机制建设成果,依托“国标”订“所标”,依托“所标”建“系统”,依托“系统”促创新,实现创先争优制度化、常态化的做法和成效,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情况简报如下,供学习参考。


 

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以制度创新巩固机制建设成果

 

为了巩固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成果,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以实现特殊普通合伙转制为契机,以机制引导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机制建设成果,依托“国标”订“所标”,依托“所标”建“系统”,依托“系统”促创新,努力实现创先争优的制度化、常态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先行先试,依托“国标”订“所标”

去年是国富浩华的“转制年”,也是“机制建设年”,借助创先争优活动这个东风,国富浩华顺利完成了体制转换和机制创新,成为首批完成转制的事务所。转制后如何建立合伙人及员工的考核评价制度成为摆在事务所面前的难题。在此期间,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作出批示,希望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探索适合事务所自身实际的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行业综合评价工作中走在前面。王部长的批示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破解合伙所考核分配难题指明了方向,事务所党委迅即成立创先争优综合评价领导小组,主任会计师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制定时间任务表,划定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为了做好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顶层设计,从根子上与合伙制运行融为一体,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以合伙人为主体,以合伙制健康运行为基本要求,以综合评价“国标”为蓝本,充分考虑合伙所、大型所特点,坚持科学性、全面性、针对性、有效性并重,抓细化、抓创新、抓落实、求实效,制定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所标”,建立了与事务所组织结构相适应的考核层次,以事务所发展战略和服务质量为中心,侧重考察合伙人的专业水平、质量管控、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和成效。

在“所标”制定过程中,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坚持通盘论证、分类拟订、集中研讨、征求意见、试填完善、试行推广“六步法”,于去年10月底完成了初稿,在所内征求意见后,于11月底进行了试填试报,根据结果进行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国富浩华“所标”(试行版)。

目前试行的“所标”分为事务所评价指标和个人评价指标两大类,事务所评价包括总部评价、总所评价、区域评价、分所评价和合伙人团队评价,个人评价包括合伙人评价、注册会计师评价、从业人员评价,且其中均包括了党建工作的指标,使评价指标体系不仅成为事务所创先争优活动的“温度计”,还成为事务所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的“指南针”。

二、系统集成,依托“所标”建“系统”

“所标”建设解决的是评价什么的问题,但所标建好后,还要解决怎么评价的问题。为此,“所标”刚一确定,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就着手对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再造,力图通过信息化实现“所标”计算的简便化、评价的自动化。

由于此次信息系统升级恰逢合伙转制完成,整个信息系统按照合伙制的要求进行了重新设计,首席合伙人负总责,行政合伙人牵头实施,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厘清需求,设定控制点,与软件项目组高频次互动,坚持全面反映、全程记录、全员考核,全部“所标”内容在信息系统中予以反映,考评指标数据采集在日常管理和业务运行过程中完成,考评结果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所有指标数据都将记录变化或修改的轨迹,以明确责任;事务所全体员工,都要按照指标的要求进行考核,无一例外。

新系统以业务管理为主线,贯穿了业务承接与委派、业务执行、质量控制全过程,实现了内部管理与客户服务、业务发展与全面建设的和谐统一。

三、协调推进,依托“系统”促创新

为了促进新系统顺利运行,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于3月份进行了两次大规模培训,各分所培训也已完成。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已经成为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强化日常管理的有力抓手,在此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使机制建设成果得到了巩固。

一是五级质量控制体系已经全面实施。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在合伙制治理结构下,强化了合伙人对社会公众应承担的执业责任,建立并运行了包括制度设计责任、承接与委派责任、业务执行责任、质量控制复核责任和内核再复核责任在内的五级质量责任体系,为事务所风险控制夯实了基础。

二是以财务一体化为核心的合伙制已经运行。转制后,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坚持“收支两条线”,对业务收入和成本费用支出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事务所全部业务收入款项存入总部指定的收入专户,由总部直接控制和统一分配,真正实现了完全一体化。

三是全员考核体系已初步建成。以所标制定为基础,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加强了全员考核体系的研究探索,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考核体系不仅包括考核指标的设计,还包括考核的组织实施及奖惩办法等。

机制是先导,制度是保证。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郑重承诺:继续按照行业党委和协会的统一部署,创建行业先进党组织,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合伙制运行,不断加强合伙文化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各项工作,在使用中完善,在改进中提高,以综合评价促进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再上台阶,努力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化、长效化。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