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结合行业实际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1-05-11
 

编者按:2011416,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南昌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会上,湖北省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就围绕行业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行业实际,加强行业发展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五项制度”,取得“五个增强”的明显成效,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情况简报如下,供学习参考。


 

“五项制度”保发展 “五个增强”显实效

——湖北省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结合行业实际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湖北省黄冈市共有11家会计师事务所,121名注册会计师,10个党支部,65名党员。黄冈市行业党总支在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围绕行业发展中心工作,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实施“五项制度”,取得“五个增强”明显成效。

一、“五项制度”强化保障

一是围绕做大做强做细,结合事务所现状制订整合方案。黄冈市11家事务所都是小规模所,黄冈市行业党总支依据现行政策法规,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制定了《黄冈市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专做细整合方案》。

二是围绕提升执业质量,结合《准则》制定执业质量考核办法。黄冈市行业党总支依据《准则》,组织业内专家按照不同类型的企业制订工作底稿编制指南,制定实施《千分目标管理评分办法》,每年进行检查验收评分,对不及格的注册会计师,有针对性的举办提高班加强培训,并纳入下一年度跟踪检查对象。

三是围绕诚信建设,结合执业道德规范制订《行业自律公约》。对少数事务所仅仅靠现有的规范、教育等方式,难以解决诚信执业问题,利用会员办会、相互监督、共同制约的办法十分奏效。黄冈市行业党总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几经反复讨论,制订了《行业自律公约》,为诚信服务、执业道德增设了一道防火墙。

四是围绕健全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结合行业实际建立系列管理制度。有的事务所人员流动极其频繁,制度规范不公开,存在着劳动报酬分配不公、不为职工买“五险”、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黄冈市行业党总支依据中注协制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结合有关政策法规,系统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人手一本,便于执行监督。

五是围绕行业党建,结合上级规定制定“五个基本”实施方案。按照湖北省委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的“五个基本”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对专门进行部署,明确班子成员职责,落实建设要求。

二、“五个增强”成效明显

一是事务所整合加快推进,增强了发展的活力。英山、罗田两县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配合县政府组织的村级财务清理,完成了对41个自然村的财务清理工作,查出了问题,并协助建立全县村级财务管理、核算管理制度,得到县政府表彰。2010年全市事务所实现收入1500余万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

二是执业质量明显提升,增强了发展的能力。2010年省市两级检查未发现过去出现的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很多事务所工作底稿脉络清晰、程序完整,面貌焕然一新,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纳入跟踪检查的浠水县公正会计师事务所还受到省注协通报表扬。

三是执业行为得以规范,增强了发展的后劲。低价竞争、恶意诋毁得到有效遏制。2010年,组织人员对照公约逐所进行检查,未发现严重违约行为,18万元违约保证金分文未动。

四是内部治理制度不断健全,增强了发展的动力。3月份刚刚结束的内部治理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统计中,全市11家事务所共为57名从业人员补办了劳动合同,补交“五金”118万元;员工报酬年平均增加10580元,股东、合伙人报酬平均下降5801元,员工利益得到了保证,士气明显高涨。

五是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增强了发展的保证力。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扎实推进行业创先争优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凡是建有党组织的事务所,违规操作等不正之风得到遏制,事务所发展进步明显。省委组织部检查组随机抽查我市四家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得分名列被检查单位前列,得到检查组的高度肯定。

三、公开承诺再立新功

湖北省黄冈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郑重承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制度建设,打造一流业绩;密切联系群众,倡导行业新风。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