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效明显
2011-05-11
 

编者按:2011416,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南昌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会上,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就以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为抓手,开展创先争优机制建设,着力发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引领、导向、提升和激励作用的做法与成效,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情况简报如下,供学习参考。


 

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激活行业发展动力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效明显

 

2010年,山西省行业党委以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为抓手开展创先争优机制建设,着力发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引领作用、导向作用、提升作用和激励作用,在行业内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为行业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基本经验和做法

全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后,山西省行业党委按照要求、广泛动员、明确责任、深入督导,在试点基础上,采取现场集中培训、集中填列、集中核查的“三集中”工作方法,仅1个月就100%完成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填列和核查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综合评价工作的功效,山西省行业党委认真分析各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结果,指出事务所在业务构成、内部治理、党建工作、人才培养、质量控制、职业道德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做到“同步诊断”。结合实地核查情况,为事务所发展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每家事务所开具《创先争优综合评价自我提升建议书》,指出事务所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做到“同步开方”。事务所在《自我提升建议书》的基础上,拟定自我提升方案,确定目标、自查自纠,同时向行业党委提交了《自我提升整改报告》,以此作为下一轮综合评价工作的基础,做到“同步提升”。

通过“三同步”工作方式,事务所和广大从业人员找到了与行业先进的差距、明确了提升目标,找到了赶超途径,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与事务所的业务活动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事务所科学发展。

二、主要成效

山西行业党委在机制建设工作中,号召事务所组织全体员工对照指标体系,找准位置,查找差距,开展对标提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使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由“发动”走向“自动”和“比动”,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机制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施行,为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全面、客观、详实、科学的发展数据,在评价发展成果、积累发展经验、制订发展规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制定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规划过程中,综合评价基础数据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是机制建设引领了事务所做大做强。各事务所通过机制建设,找准了定位,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感受了邻里同行的长处,找到了优势互补对象,促使事务所更加客观、理智地选择经营理念相近,人力资源强、内部治理好、发展潜力足的事务所进行合并。

三是机制建设激发了行业干事创业的热情。机制建设形成的比学赶超氛围,极大地调动了事务所自我提升、力争先进的动力。广大从业人员中讲奉献、讲诚信、争先进、受表彰的同志越来越多,增强了事务所的凝聚力,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四是机制建设提升了协会服务会员的水平。山西行业党委和注协结合机制建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导事务所新组建党组织82个,为64个事务所党组织配备了支部书记,帮助事务所制订了一批内部管理制度,化解矛盾89件次,督促事务所为203名注册会计师补交了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共计175万元,切实保障了注册会计师的个人权益。

五是机制建设发挥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综合评价为山西省树先评优提供了科学依据,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道德素质高的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这些先进典型更具说服力、号召力,在行业内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

2011年,山西行业党委将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大观摩、大调研、大比动、大跨越”活动,巩固扩大机制建设成果,在全国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地区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抓好制度完善和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和社会公信力,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新作为、新进展、新突破。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