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2011-05-11
 

编者按:2011416,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南昌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会上,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就充分发挥行业党建体制优势,以机制建设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科学发展为目标,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实效,做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情况简报如下,供学习参考。


 

机制导创 制度促创

——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江西省委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48,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同志在《江西省财政厅党组关于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报告》上批示:“在新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必然要求。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加强行业党建、促进行业发展上下功夫,实现了行业党组织全覆盖,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省委相信,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一定会根据行业实际和党员岗位特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机制,精心开展活动,使党组织真正动起来,党员真正活起来,在行业党建和业务发展方面都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给了行业莫大的鼓舞和巨大的鞭策。

江西省财政厅党组、省行业党委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江西省委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党建体制优势,坚持以机制建设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科学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基本形成了“创先争优业务化、业务创先争优化”,自觉持续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一、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引导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见实效

明确“什么是先优,如何实现先优”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建立1561项具体指标,区分六种类别,进行综合评价,不仅明确了先优标准,也明确了争创的途径和方向。

一是抓机制,明确先优标准和争创方向。江西省行业党委制定实施“三个五”争创工程评比办法、执业质量、业务岗位技术能手竞赛办法,评选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支持党建工作非党合伙人等制度,将创先争优机制转化为具体的争创标准,引领争创方向。

二是抓机制,选先进树典型引导比学赶超。江西省行业党委利用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果,先后选树事务所典型,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非党合伙人典型,在全行业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三是抓机制,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江西省行业党委深入分析机制建设成果,重点查找江西省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挖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二、以完善制度为重点,巩固和扩大机制建设成果

针对机制建设中发现的差距和问题,江西省行业党委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修订完善系列制度,重点创新提升行业管理重大制度,以制度巩固机制成果,努力形成自觉持续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一是系统梳理和修订完善系列相关制度。对行业党建、协会理事会决策、委员会和秘书处运行、行业服务和管理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和提升,基本形成行业党建、协会决策运转、行业服务和管理、事务所内部管理等四大制度体系。

二是创新提升事务所综合等级评价制度。在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事务所综合等级评价办法,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授予事务所不同等级,并向社会主动公开评价结果,促进事务所做大做强。2010年,全省83A级事务所业务收入平均增长30.8%,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增速。

三是创新提升股东资格实质性审查制度。为解决事务所设立股东素质偏低、少数注册会计师频繁撤所、设所等问题,制定事务所股东资格实质性审查制度,对申请人近5年出具的业务报告进行全面审查,严厉打击了“打一枪换个所”的行为。2010年,江西省没有新增一家事务所,有效遏制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是创新提升专业帮扶制度。为有效解决新所、小所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人员老化、知识更新较慢等问题,制定事务所执业质量专业帮扶制度,对帮扶对象、帮扶程序、帮扶内容、帮扶效果评价等作出明确规定。目前,累计帮扶面超过30%,受到事务所的普遍欢迎,有效促进了行业执业质量的整体提升。

五是创新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制度。针对事务所规模小、信息化成本高的实际,建立了以“统一开发、租赁使用、保证升级”为主要内容的行业信息化建设制度,以市场化手段保证软件公司及时升级软件。目前,已有70多家事务所正式使用和试用软件,覆盖面超过50%

三、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确定了我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动力和空间。2011年,江西省行业党委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全省广大党员、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行业“五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研究提出江西省行业五年发展规划,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引导事务所找准发展定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抓好措施的落实,有序推进行业跨越式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调整、完善行业各项制度,重点研究制定江西省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助理人员培训制度,打造行业人才成长梯队;出台行业收费标准,研究发布事务所内部分配指导意见,解决行业收费标准低、利益分配不合理问题;全面提升行业党建、协会运转、行业管理和事务所内部管理等制度体系,形成有机的整体。

三是组织开展表彰和竞赛活动。结合全省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二次公开承诺,组织开展“三个五”工程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审计、新业务开拓、信息技术、财务、档案等岗位技能竞赛;组织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激励全行业“比学赶超”,使创先争优成为行业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