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以培育典型案例深化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
2010-10-27
 

【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建设】

 

先试后推 总结经验 形成案例

黑龙江省以培育典型案例深化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

 

近日,黑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制定了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以综合评价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工作。在推进方案实施过程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试填,并全程跟踪指导,总结形成典型辅导案例,以案例推动培训工作,有效深化了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

加强领导,全面谋划。综合评价工作得到了黑龙江省财政厅党组和厅领导的高度重视,特批7万元经费用于全省培训工作。黑龙江省行业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创先争优综合评价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一是成立工作组,加强对综合评价工作的培训及其填报工作的指导;二是制定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并向每家事务所下发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填表要求和系统用户操作手册;三是选择一家具有典型意义、能够代表行业总体情况的事务所进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试填,总结制定辅导样本,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先行试点,形成案例。黑龙江省行业党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择了基础比较好的哈尔滨公立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试填。公立会计师事务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试填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设立工作机构。由所长亲自挂帅,成立业务、财务、党务三个工作小组,要求三个工作小组对填表所涉及的数据、指标、文件、业务报告工作底稿、档案等材料进行全面的收集和整理。二是选用精兵强将进行填报。确定了八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工作细致,文字功底好的同志参与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具体填表工作。三是严把复核关。三个工作小组分门别类对填写完毕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股东)、注册会计师、从业人员四个类型的表格,进行严格复核。在事务所试填过程中,行业党委派专人跟踪指导,加强与填报人员沟通,及时掌握填报情况,发现、记录试填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研究解决。特别是对填报过程中出错频率高、分歧大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全面总结经验,整理出一套比较详细、适合操作的指导性辅导样本,同时补充印发了详细的填报说明。

案例教学,成效显著。101214日,黑龙江省行业党委组织两期综合评价工作动员会暨骨干培训班,以公立会计师事务所为案例,以编写的辅导样本为辅导教材,对全省13个市(地)行业党组织、注协同志和事务所领导及骨干共计400多人进行了培训,培训班以典型样本为例进行剖析,对重点、难点,容易出现填报错误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辅导,提高了培训效果和成效,得到广大事务所的热烈欢迎。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