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长城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会计师事务所 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2010-10-13
 

【基层党组织风采】

 

编者按: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总结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特别是在中央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活动为载体,以量化评价为手段,形成了包括综合评价指标导引、分类自我评价、纵横定位定向、分级核实公开、管理持续优化等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科学机制,力求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在行业的“自动化”、经常化,进一步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其中,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建立行业创先争优科学机制的基础性工作,8月份,山西全省和北京、深圳部分事务所进行了试点。深圳市长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小型事务所代表参加了试点工作,现将深圳市长城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情况简报如下,供学习参考。

 

 

深圳长城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会计师事务所

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深圳长城会计师事务所创建于1993年,始终秉持“立足长远、谨小慎微、诚信执业、稳健发展”的理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把党务和业务相结合,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推进,统一考核,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致力于把长城会计师事务所塑造成中小型会计事务所的典范。

一、围绕业务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围绕业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扣“科学发展、做精做专”主题,谋划创先争优活动,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员工素质、拓展新业务、完善内部管理上,开展“对照行业先进,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大讨论,分为业务执行、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三类工作岗位,找差距、查原因、促转变,把创先争优活动变成全所每一位员工日常工作的自动自觉行为。

二是以考核评比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制定事务所《全员竞争考核办法》,坚持“季度小结、半年总结、年度评比”,评选表彰党员先锋岗、积极分子先锋岗,选树爱岗敬业能手、业务能手,创建“红旗项目组”等活动载体,把全所人员立足岗位比贡献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三是以典型经验引导创先争优活动。将先进典型的心得体会和经验总结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追求“好”,不仅要为客户提供好的鉴证服务,还要努力提供好的咨询服务;二是坚持追求“快”,每一位员工要做到知识更新快、捕捉市场信息快;三是坚持追求“特”,要以服务特色树立事务所的品牌特色;四是坚持追求“新”,要积极拓展新领域的业务,以新业务带动事务所持续发展;五是坚持立足“干”,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成绩,引领争创活动深入开展。

二、提高认识,扎实推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试点工作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部署,长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小所代表,参加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事务所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更加具体,对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指引事务所找准定位、发现差距、明确目标,实现发展上台阶方面的认识更加清晰。

一是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总抓手”和事务所发展的“指路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事务所做大做强、做专、做精紧密结合起来,既体现了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视,更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全方位设定事务所评价指标,既有系统指导性,又有具体操作性,对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指导事务所跨越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体检仪”和事务所发展的“定位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不仅对创先争优活动做出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对事务所发展做出评价,查找出不足,明确差距;不仅能够对照同行,进行横向对比和“定位”,还能找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增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三是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兴奋剂”和事务所发展的“强心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涵盖了对全体合伙人、一般注册会计师和业务助理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将事务所的核心资源纳入了全面考核评价,有效调动和激发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和其他从业人员投入创先争优活动、投身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全体合伙人、注册会计师、业务助理人员从活动初期的“被发动”、“被动努力”,转变为自觉努力、自觉奉献,对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起到了“兴奋剂”作用,对推动事务所发展起到了“强心剂”作用。

三、明确争创方向,进一步推动事务所科学发展

通过试点试填,深圳长城会计师事务所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了自己,看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

一是明确具体目标。建设一个高素质团队,培育20个优质客户,承办100个优秀项目,力争收入突破1800万元。

二是完善内部治理。建立健全事务所业绩评价制度、晋升制度、薪酬制度、内部培训制度、资讯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建立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业务发展和内部控制“两手抓,两手硬”的格局。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全面导入绩效考核系统,实现事务所、合伙人及员工的共同发展。倡导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共建学习型事务所,不断提高事务所员工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引入信息技术。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使事务所审计水平和执业质量迈上新台阶,实现从实质性测试为主导向风险导向审计转变,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

五是发展高端客户。继续走地区规模化发展道路,以地区中型外商投资企业及成长型中小企业为客户群体,发掘“高端客户”,通过为企业提供高端专业服务,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在服务经济实体的同时,实现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