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编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克强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有关情况的报告
2012-07-11
 

编者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近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同志向李克强副总理呈报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克强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 双促进、双提高有关情况的报告》,对三年多来行业着力铸诚信、强制度、提能力、促发展,党建和业务双促进、双提高的主要做法、成效及体会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小结。612日李克强副总理圈阅了此报告。现将该报告摘要编发。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克强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

双促进、双提高有关情况的报告(摘编)

 

一、行业诚信道德防线进一步筑牢

一是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2011年执业质量检查中,全行业共惩戒会计师事务所127家、注册会计师217名,严肃查处了上市公司紫鑫药业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今年上半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分别以频繁变更审计机构、处在盈亏边缘、业绩大幅波动等9类上市公司为主,先后10次约谈19家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全面改革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将检查工作重心由业务项目检查转移到项目检查与系统风险检查并重,建立起了以周期性检查为基础、防范系统风险为核心、体现独立监管要求、与国际普遍认可监管制度趋同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体系。三是着力增强行业诚信约束。各地注协纷纷对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实行防伪标识管理的办法,防范不法分子假冒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出具虚假报告的行为。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践行诚实守信,遵守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作为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各地注协普遍组织事务所签署《诚信自律公约》。此外,积极应对2010年年底以来媒体披露的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公司财务虚假风波。

二、行业发展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

一是构建行业发展规划体系。制发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各地注协也分别制定了本地区行业发展五年规划。二是建立行业创先争优机制。探索设计了“指标导引、自动比动”的创先争优机制,分不同对象,从业务、党建和发展等10多个方面设置1561个可考核、可比较的具体指标,形成了一套事务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每年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形成行业发展制度体系。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突出抓了现代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制度、新型行业管理和服务制度、改革创新的行业党的建设制度等三大类型制度建设。活动中,中注协制定(修订)制度63项,各省级注协制定(修订)制度808项,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制定(修订)制度57089项。

三、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着力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我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持续全面趋同,欧盟议会通过决议认可中国审计监管体系,内地与香港再次联合宣布两地审计准则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持续等效等。二是着力提升行业人才建设水平。总结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经验,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首次选拔金融审计方向领军人才跟踪培养,探索专业方向培养模式。三是着力提升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推动8家最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由有限责任公司制向特殊普通合伙制平稳转换,将法律责任归集由事务所承担有限责任转换为合伙人承担无限责任,建立了与专业服务科学匹配的事务所管理体制。四是着力提升事务所跨境服务能力。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海外发展步伐,积极建立跨国跨境的服务网络体系。截至2011年底,我国已有70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90家。

四、行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成效显现。制定实施了《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节能专项鉴证业务指南》等一系列新型业务领域技术指导规范,助推事务所更好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节能减排、碳排放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新业务。二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成效显现。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注册会计师调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286亿元,调整应交税费137亿元,调整资产总额3006亿元;在对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公司审计中,公开披露存在财务问题的审计意见占比由上一年的50%提高到58.4%三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成效显现。中纪委、财政部、农业部、民政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要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承办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通知,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代理外汇年检业务。文化部在推动文化企业改革,卫生部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财政部、民政部在推进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改革中,都积极引入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制度。四是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民生的成效显现。不少事务所接受地方政府部门的购买服务,参与了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小金库”专项治理、“三农”资金使用的专项审计。一些地方出租车调价、居民燃气调价、拆迁户周转金补偿、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情况摸底、小区物业管理等重要和复杂民生项目,会计师事务所也积极参与其中。

五、行业党建及创先争优活动同步取得新成绩

一是初步形成了“杠杆化行业指导党建工作体系”。即把行业党建体制作为“支点”,把创新机制、健全制度作为“杠杆”,把抓关键、定目标、明责任、促结合等工作措施作为“着力点”,全面“撬起”基础相对薄弱、点多线长面广的行业党建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二是行业党建带群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中央统战部、财政部党组联合制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统发[2011]15号),全国总工会、财政部联合制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会建设的通知》(总工发[2012]5号),经团中央批准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推动北京等20个省份成立省级行业团委,688家事务所成立团组织。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