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毓圭秘书长出席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
2012-05-11
 

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搭建新平台 再创新佳绩

——陈毓圭秘书长出席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

 

2012535日,根据中央组织部统一安排,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一竿子到底”举办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各省区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共400余人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参加现场培训,其他2000多名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远程教育系统参加集中培训。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同志出席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梁立群主持结业式。

陈毓圭同志表示,本期培训是行业党员教育培训新的尝试。这次培训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格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亲自审定了办班方案,并在第一批次培训班上作重要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主持开班式并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课。二是内容全。培训内容不仅有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如中国共产党党章解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问题;还有业务方面的内容,如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政策分析,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形势及任务等。各位授课的领导、专家针对当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当前社会组织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各项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解疑释惑,理论深入浅出,例子实实在在,语言生动活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方式新。这次培训班在方式上既有现场面授,又利用远程教育系统,“一竿子到底”;在教学形式上,既有传统教学、经验交流,又有分组讨论、学员论坛,既有教与学的互动,也有探讨与交流的互动。培训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的体会,总结交流了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提供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四是效果好。这次培训班人员齐、学风好,教得认真,既讲战略性思维,解读宏观政策,又介绍党建具体工作方法。学得更认真,大家认真做笔记,主会场学员还撰写了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可以说,这次培训班内容充实,效果明显。

陈毓圭同志指出,本次培训是大家回顾和梳理行业党建工作新的有效平台。这次培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了解党建工作的政策知识,把握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学习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化解日常工作中的难题和疑问。通过这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一是充实了党的理论政策知识,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对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全方位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党章的重温以及对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政策的学习,充实了党的理论和政策知识,提高了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的业务水平。二是广泛交流互动,拓宽了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年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为来自全国各地方的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了一个谈收获、谈体会、谈认识的平台,对于促进工作,拓宽思路是很有帮助的。三是静心思考问题,总结心得经验。通过三天时间的集中培训,大家结合自己的岗位,静心反思做了哪些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效果如何,下步如何完善提高,查找了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陈毓圭同志要求,本次培训作为做好行业党建工作新的起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所肩负的重要职责,以坚定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奉献务实的工作作风,满腔热情地开展各项工作,增强加快行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学好本领。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家要敢于面对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锲而不舍地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力争做到学习业务知识的意识只强不弱,勇于探索创新的劲头只增不减,投身党建工作的热情只高不低,努力做一名勤学习、善学习的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二要办好实事。时刻把自己的言行同促进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的使命联系起来,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回头看”,整改落实、晋位提升工作,坚持不懈地办好群众受益的事、最急需的事、长远起作用的事和群众最欢迎的事。三要带好队伍。行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率先垂范,履行好职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拓宽渠道,灵活采取方式,用好的标准、好的流程、好的作风,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多、群众威望高的优秀人才选拔到行业各级党组织班子队伍或后备干部中,重点培养,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陈毓圭同志强调,非主任会计师、非合伙人(股东)担任支部书记的,不要惧怕困难,要主动争取支持,开拓创新做好工作;主任会计师、合伙人(股东)担任支部书记的,要善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严肃党的纪律,认认真真做好工作。

三天培训期间,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央党校、首都师范大学的领导、专家就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基本形势和任务,宏观经济形势、党章、社会组织党建面临的挑战与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互动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党建知识。对进一步夯实行业党建基础,加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