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副部长出席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并讲话
2012-05-09
 

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增强使命感坚持探索创新 推广好经验不断乘势而上

王军副部长出席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

交流推进会并讲话

 

2012418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军同志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前段工作作了小结,就做好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说,2009年以来,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等领导同志先后19次对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2次深入行业视察,作出重要指示,不断为我们增添动力、指明方向。全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加强行业政治系统建设,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和服务国家建设能力,以不负重托和期望,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肯定成绩,明晰思路,不断坚定行业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创先争优的信心与决心

王军同志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重视下,在中央组织部等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各级财政部门党组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得到越来越好的发挥,行业党的建设对行业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得到越来越好的体现,行业发展规模和业务领域及作用得到越来越好的发展。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来,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于3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事务所党组织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任务,取得了“四个一”的成效一是建立了“一本账”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实地统计等,切实摸清了底数、找准了问题,建立起了一本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账”,使分类定级有了依据、整改提高有了内容、学先创优有了目标。二是编好了“一张表”在总结机制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制发了25条分类定级具体标准,严格掌握分类定级尺度,制定行业党委委员包干联系制度,深入督促指导,编好了事务所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表,目前各项目占比分别是:优秀36.8%,较好45.73%,一般16.38%,较差1.18%三是明晰了一条路在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基础上,各级行业党组织和事务所党组织明晰了整改提升、学先创优的思路与路径,用会计术语说就是编一张“调整表并进行调整”,促进全行业对标找差,对症下药。四是收获了一些经验。通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梳理总结出了各地方创造的大量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用会计术语来讲,就是提出了“分析报告”。

因此,我们要不断坚定行业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决心。

二、正视不足,定高目标,大力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王军同志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整改提升、学先创优阶段工作中,要自我加压,高标推进,努力实现“四个全面”的任务目标第一,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具体为“四个抓”:一抓示范。对定级为优秀的事务所党组织抓示范,力求新高度二抓赶超。对定级为较好的事务所党组织抓赶超,迈上新台阶三抓提升。对定级为一般的事务所党组织抓提升,看到新成效四抓转化。对定级为较差的事务所党组织抓转化,展现新面貌第二,书记素质全面提升具体为“四个好”一是“选”好。用好的标准、好的流程、好的作风,择优选配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二是“评”好。制定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评价标准,做到项目化、具体化。三是“学”好。广泛采取多种培训,促进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四是“备”好。把加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作为打基础的重要内容,形成健全有序的书记梯队。第三,党员活力全面激发具体为“四个强”一要强培训。建立科学有效、持之以恒的事务所党员分级培训机制。二要强管理。增强党员管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确保党员流动到哪里,党员管理就跟到哪里。三要强关爱。建立事务所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关爱机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四要强活动。紧密结合事务所和员工实际,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激发行业党员生机与活力。第四,职能作用全面发挥具体为“四个新”一是在团结凝聚员工群众上有新作为,二是在促进事务所科学发展上有新突破,三是在促进事务所服务国家建设上有新举措,四是在促进事务所诚信建设上有新境界。 

三、深入基层,夯实基础,全面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王军同志要求,在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整改提升、学先创优阶段,以“解难题、补短板、抓比动、促长效”为着力点,全面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努力做到“四个扎扎实实”第一,扎扎实实下基层。开展“千名行业党组织和协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指导和促进广大事务所党组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第二,扎扎实实回头看开展行业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回头看”,形成排查、定级、整改,学先进、再排查、再整改、再定级、再编一张“分类定级表”的良性循环。第三,扎扎实实学先优表彰先优典型,学习先优典型,不断选树典型,机制激励典型,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第四,扎扎实实抓长效牢记探索者、开拓者的使命,着眼于使党建各项工作常态化、持久化、机制化、功能化、活力化,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不断健全党建与业务结合互促互进的长效机制,全面促进党建和行业的科学发展,以党建和业务“双丰收”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