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群同志出席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并作重要讲话
2012-05-09
 

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不懈探索创新 积极贡献经验

陈向群同志出席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

并作重要讲话

 

2012418日,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向群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工作,完成快、效果好,在社会组织中发挥了示范作用。一是领导重视。财政部党组对注会行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高度重视,王军同志更是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给予了有力指导;行业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行动迅速。在各领域各行业中率先制定了具有行业特色的指导方案和分类定级标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下发相关文件作出安排。三是目标明确。围绕源潮同志提出的“五个一”的要求,紧贴自身实际,突出行业特点,确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6个方面的工作目标。四是标准具体。对事务所党组织分类定级提出的25条具体标准,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五是督导有力。行业党委委员分片包干,实地调研,督促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行业党建工作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有力,富有特色,成效明显,走在了行业和全区前列,这也反映出自治区党委春华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年高度重视。

陈向群同志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李源潮同志都有明确要求。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组织形式更加多样的新趋势,决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二是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带来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的新趋势,决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关社会转型和社会管理的加强与创新;三是社会组织的现状和特点,决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关社会组织自身的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紧抓好。

陈向群同志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党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创新,先行先试,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国社会组织前列,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性、引领性作用,已成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第一,成效非常显著,有力地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党性为基、诚信为本、务实为要、发展为上”的理念深入人心,行业诚信建设不断深化,业务领域快速拓展,业务收入不断增长。第二,经验弥足珍贵,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趟出了新路子。一是体制新,探索了一条“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行业党建新路子;二是覆盖全,探索了一条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新路子;三是结合好,探索了一条党建工作和行业发展双融互促的新路子;四是保障强,探索了一条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和基础保障的新路子。第三,示范意义重大,给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重要启示。一是坚定了持之以恒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信心;二是拓宽了条块结合抓好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思路;三是提供了把行业发展与行业党建有机融合的范例。

    陈向群同志对进一步抓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一是在整改提高中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二是进一步选优训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三是深入总结事务所党支部工作法。第二,希望注册会计师行业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一是破解功能定位不明确的难题;二是破解领导体制不顺畅的难题;三是破解组织覆盖不广泛的难题;四是破解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难题;五是破解活动方式不适应的难题;六是破解经费场所无保障的难题。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继续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在破解六个难题上作出努力、取得突破,为整个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造更多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网站管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技术支持:中注协信息技术部 版权: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号院2号楼 邮编:100039 电话:010-88250000 电子邮箱:cpa71@cicpa.org.cn
京ICP备 05032222-2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1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谢谢您的访问